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铁人”启示录

来源: 七里河区 张佳卉 更新于: 2022-07-01 15:49:10

从用血肉之躯和刚毅意志开钻出大庆第一口油井的第一代“铁人”王进喜,到勇攀石油科技高峰的第二代“铁人”王启民,再到为国寻油32年的第三代“铁人”李新民,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勤勉劳动、开物成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干出了不平凡的功绩。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像他们一样始终初心不改,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用“铁”一般的信念与身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担当作为,奋勇向前。

共产党人要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铮铮铁骨,镌刻“铁人”红色烙印。70多年前的王进喜,1990年刚到1205钻井队参加工作的李新民,他们有个如出一辙的鲜明特点,就是身上那股子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劲儿,这是“铁人”精神最真实的诠释。树立坚定的信仰才能激发巨大的能量,据李新民的同事说,李新民身上“铁人”的影子,就是他1994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显露出来的,这红色烙印是共产党员特有的信念,是“铁人”精神最永久的传承。人的生命有限,而精神永恒。回望过去,无数共产党人流血流汗砥砺前行,凭借坚毅的意志,取得今日泱泱大国巍然屹立,国泰民安的盛世成就,这也是“铁人”精神最宝贵的成果。

共产党人要以“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的铜墙铁壁,铸就“铁人”不朽丰碑。一百年来,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第一批纳入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的“铁人”精神,是坚强的、无畏的,却也是含蓄的,它以小人物的默默耕耘与付出向广大共产党人,乃至全国人民传递出满满正能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时代党员干部,需要李新民敢于突破、勇于挑战,以高难度、高水平打造“复杂井”“疑难井”的能力;需要李新民“这活儿我敢接,我们能行”,主动请战、立志作为钻出“功勋井”的魄力。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铁人”,只有我们戮力同心,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才能铸就共产党人的不朽丰碑。

共产党人要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金戈铁马,打造“铁人”中国名片。不论是享誉中石油海外市场的“功勋井”,还是共创23项海外记录、两次获得苏丹钻井最高荣誉“钻井杯”,都是国家与民族的无上荣光,更是国家与民族赋予每一名中国公民的最强大底气与自信。“在海外,我们的队员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党组织就是我们坚强的堡垒,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党员永远要冲在最前面”李新民说。“铁人”是坚强勇毅的代名词,是共产党人的代言人,一位位奔赴在世界各地、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人,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铁军”,都将以坚定的信念、卓越的品格、非凡的技艺彰显大国风采,为世界亮出我们璀璨的“中国名片”。

“铁人”精神蕴含着爱国主义精神、忘我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科学求是精神、奉献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高度契合。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提到,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作为共产党员,更当发扬“铁人”精神,锻造“铁人”意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贡献自己强劲无穷的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