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镇原县:“六个一”活动为组工干部提能增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01 09:03:19

镇原县:“六个一”活动为组工干部提能增智为促进组工干部学习成长,镇原县委组织部围绕“抓学习、促规范、讲业务、强素质”目标,在部机关开展“六个一”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务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开展一次“读书增智”活动。采取好书共读、自主阅读、撰写体会、研讨交流的方式,由文秘组牵头负责,精心挑选阅读书目,列出必学篇目,精心组织学习,推动形成组工干部干部“每天自读一小时、每月读完一本书”的书香氛围,大力弘扬“读书修身、读书立德、读书践行”的强大正能量,积极引导干部争作“书香单位”“书香家庭”的践行者和代言人,厚培“好读书、读好书”浓厚兴趣和自律习惯,以启迪思想、感悟心得、涵养品质、净化灵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开展一次“模拟写作”活动。突出以写促学、以写促思、以写促用,积极开展模拟写作活动,通过“下单”命题、自主选题、案例带题,现场比武练兵,研判分析指正,深度检验干部思维能力,“把脉问诊”干部写作能力;部主要领导带头讲案例、讲感受,点问题、指方向、提要求,从观点站位、立意构思、谋篇布局、文字运用等方面剖析点评、释疑解惑,帮助干部启迪思路、互学互鉴,不断提升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能力。

开展一次“即兴演讲”活动。注重以“演讲”检验组工干部政策宣传和发动群众能力,灵活运用案例教学、经验解析、主题宣讲等方式,要求每名组工干部围绕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档案规范化建设等本职工作轮流畅谈对形势政策、岗位职责、群众期盼的观点认识,让干部在“思”与“讲”中经受锻炼、总结经验、成长进步,不断激励干部大胆开口、演讲练才。同时,定期组织业务能手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业务知识讲座,为干部“想说、能说、会说”提供接地气、显才干的平台。

开展一次“知识测试”活动。聚集组织工作政策法规和应知应会知识等,常态化开展业务能力测试,随机“抽考”,现场“出题”,现场“答卷”,现场检验效果,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积极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良好氛围,倒逼干部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熟练掌握履行岗位职责的业务技能,持续推动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与业务实操能力“双提升”。

开展一次“经验分享”活动。着眼发挥老同志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优势,推行“导师帮带制”,为每名新入职干部确定一名帮带联系人,通过一对一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实打实教技巧,帮助新同志尽快完成环境、角色“双适应”,完成思想、心态“双转换”,遇急事向老同志寻策问道,遇难事找老同志解惑释疑。同时,照好正反典型“两面镜”,让干部从先进典型中汲取力量,从反面典型中引以为戒,既学有榜样又心有警醒,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不断进步。

开展一次“集中调研”活动。围绕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村干部队伍建设、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建立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目录,组织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乡村一线、田间地头、机关社区,与干部群众交流沟通中了解困难问题,引导组工干部研究问题、用心琢磨工作。根据调研内容,积极撰写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不断提高干部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