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白银区:聚焦服务“五区建设” 实施人才“四大工程”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01 09:02:01

白银区着眼打造全市首善之区,坚持党管人才,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环节,大力实施人才“四大工程”,为推进“五区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大力实施“引才工程”,打通人才引进通道。建立人才引进制度,简化引才程序,下放引才权限,将引才手续办理由“事前审批”变为“事后备案”。一是柔性引进高端人才。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思路,鼓励引导用人单位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咨询、兼职聘任等方式,柔性引进23名省内外专家团队,建成2个省级协同创新基地、5个“名医工作室”、11个“名师工作室”,全力打造人才集群,有效提升了行业领域的专业化水平。二是刚性引进紧缺人才。每年开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调查,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共开展各类引才活动8批次,引进教育、卫生、园林、企业等急需紧缺人才243名,定向选调重点高校优秀大学生24名,招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44名,招录“三支一扶”等项目人员1085名,为重点行业领域和基层一线注入了新鲜血液。三是积极引进本土人才。深化白银籍在外杰出人才“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活动,引导人才、技术、资金返乡回流助推乡村振兴,建立1.31万余名归根人才信息库,通过换届吸纳158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大学生进入村级班子,其中32名当选为村书记,吸引返乡创业人员70名,培育发展了特色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

大力实施“育才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多形式、多类别开展培训,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创办基地精准育。依托市职专等15家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整合人社、妇联、团委、工会等部门培训资源,深入拓展“人才+项目”“人才+产业”等新型培育模式,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扶持措施,举办职业培训20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到2万人次以上,为农业示范园争取省级人才教育项目资金50万元,推进了“产才”深度融合。二是实训锻炼系统育。推荐3名中青年人才参加“陇原之光”培养计划,安排8名行业首席专家帮带52名业务骨干,组织15名铜城青年英才、260名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赴外考察学习,选派龙头企业负责人、新型农民等参加省、市农村人才实训12期380余人次,遴选78名专业技术人才、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产业园区挂职锻炼,“以才育才”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三是组团服务田间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才服务产业振兴实践活动,90余名专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合作组织,开展帮带式、互助式培训帮扶,举办学术讲座、技术指导120场次,参训1.2万人次,建立科技示范基地(村)17个,引进新品种263个,推广新技术52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持续壮大。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62元,增长10.82%。

大力实施“用才工程”,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紧扣“两区四基地”产业布局和“一区三大”发展格局,用活用好人才创新智慧,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带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兰白自主创新示范区平台作用,开展“点对点”招商对接活动15次,希望教育、青海金座、上海金伯帆、康视达眼镜等一批知名企业成功入驻,同步吸纳96名高层次人才进入园区从事创新创业活动、开展项目技术指导,累计孵化各类高新技术企业43家,推动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二是促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挖掘水川、四龙沿黄优势,武川、强湾土地资源优势,王岘城郊优势,吸引各类人才、资金投入特色小镇建设、种养殖业、物流服务业、全域旅游等领域,创建省级清洁村庄45个、乡村建设示范村镇16个,培育龙头企业54家,实施集体经济扶持发展项目11个,2021年全区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到655.6万元。三是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围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依托白银云创空间科创园、区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打造数字经济商务区,积极招引阿里巴巴、今日头条、安邦智库、国合集团、英格玛人力集团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构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交易、互联网+电商”模式,加速集聚数字人才,撬动数字经济发展,共建“数字白银”。

大力实施“留才工程”,提升人才服务效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精准可心的服务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22家部门234项行政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承接取消调整审批事项308项,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589项,健全“不来即享”服务机制,推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团队帮办代办机制,围绕铜、铝、医药等产业引进以振烨、宏达、皓天为主的重点企业,引导人才链向产业链集聚。二是加大政策激励。认真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为34名持卡对象在户籍、社保、税收等9个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协调解决80余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针对“三类人才”实行“岗位单列、不受限制、直接聘用、另册管理、专岗专用”,已单列正高级职称、乡村30年高级岗位单列、乡村20年中级岗位单列共89人,让各类人才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三是强化服务保障。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3864万元用于人才发展,建成人才公寓2幢92套,现已为高层次人才免费提供可拎包入住44套,并配套餐厅;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和走访慰问制度,评选表彰10名“建功铜城·杰出英才”,极大提升了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