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突出专业发展思维打造专业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01 09:01:01

酒泉市立足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水平较高、工作实绩突出作为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标准,从各领域各行业发展实际出发,不断优化体制机制,选育并重、管用并举,着力实现让专业人才“归位”发力,让事业发展“高位”提速。

树立专业导向,靶向精准选对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突出专业导向,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从源头上优化专业结构,在公务员招录时注重专业化导向,严把入口关,科学统筹专业型岗位的设置和招录,精准引进各类专业人才,确保专业化干部量多质优。经常性开展干部调研,深入了解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管过什么”,紧盯干部岗位履职能力和所学专业特长表现,在个别谈话“听”和实地调研“看”的基础上,与干部面对面深入“谈”,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及时发现在专业领域有水平、有能力、有想法、能担当的优秀干部。把专业化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注重发挥干部专业特长,将专业干部及时调整到对口的专业岗位上,真正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干事氛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坚持专业标准,拓宽渠道培养人。对确有潜力、真有才能、干出实绩的优秀干部,坚持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全方位提升其专业化能力。多渠道抓实思想提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专业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教育引导专业干部坚持“才高为民,学高利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高标准组织专业培训,着眼于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推行以需求为导向的“菜单式”培训,满足干部专业知识更新需求,有效提升干部的专业知识水平,促使专业干部眼界更广、思路更宽、格局更大。严要求落实定期考核,结合每年干部调研和年度考核,重点对专业干部在专业领域内的学习成长情况进行全面细致了解,激发专业干部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向“专、精、高、尖”的方向成长进步。

立足专业岗位,多措并举历练人。始终围绕“学精为用、学用结合、精益求精”的思路,让专业干部在实践中历练、在实践中提升。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一线作为专业干部提升素质、练就本领的“试炼场”,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培养他们从专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干部。对专业干部多层次、多岗位进行历练,有意识地交流到发展层次不同、基础条件不同的各个岗位上学习锻炼,让他们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有计划地安排专业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让干部开眼界、长见识、增才干,在实战锻炼中“拜师取经”,为自身短板拓思路、找办法,把管用的“真经”带回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专业服务发展的能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