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东乡县:构建“车轮上的党建”新格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01 08:51:51

东乡县坚持“扩大覆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齐抓共管”的原则,以加强行业领域党建工作为发力点,全力破解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的难题,推进党的工作向行业延伸、向领域覆盖、向社会辐射,畅通道路货运“红色动脉”。

建组织,把司机“聚起来”。牢固树立“抓行业就要抓党建”的意识,健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东乡县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退役军人、工会、税务等部门具体抓的“1+N”工作机制,一体推进、整体落实、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在深入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党员货车司机信息库。积极加强党组织建设,挂牌成立东乡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和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组建工作专班,明确道路货运领域党建工作责任主体,将党组织真正建在“车轮上”。

立台账,把司机“找出来”。全面摸排建立货车行业党建信息台账,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面摸排辖区企业经营状况、货车司机、党组织和党员情况,采取平台企业采集、党员信息库比对、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措施,截至目前,共摸排出货车司机信息872条,道路运输货运企业8家,货车司机党员12名。同步建立《东乡县道路货运企业信息台账》《东乡县货车司机信息台账》,纳入到基层党组织的有效管理范围,确保货车司机“底数清、情况明”。

搭平台,把司机“暖起来”。构建“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表达直通机制,发挥解决货车司机诉求“第一站”作用,建立交通运输、公安、工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解决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对货车司机反映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实现货车司机诉求收集、汇总、报送、处理、反馈、回访闭环管理。大力宣传货车司机“陇原红云”党建信息平台,推进“司机之家”温馨驿站建设,“七一”前开展“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党员货车司机”评选活动。把党的组织、党的工作覆盖到道路货运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增强党组织在道路货运领域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