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家川县:“三个覆盖”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01 08:48:38

张家川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4”政策文件精神,学习借鉴“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等经验做法,坚持强融合、破难点、提效能,探索建立了“1+2+2+X”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着力构建“联创联动、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党组织进小区全覆盖。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深入总结疫情防控、省级文明县创建等重难点工作经验,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探索建立了社区党组织联创引领,功能型党支部、小区党支部联动共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和楼长、单元长、志愿者共治共享的“1+2+2+X”管理机制,先后在5个社区的98个居民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63个、小区永久型党支部8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0个,组织动员1941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离退休党员干部下沉居民小区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实现党组织进小区全覆盖。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居民“需求清单”、盘点社区“资源清单”、议定惠民“项目清单”,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融入社区,形成社区“大党委”为核心、区域内基层党组织为结点、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局面。

凝聚共建合力,推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坚持“一张网”的管理理念,充分考虑住宅小区、楼院分布、人口数量、居民构成等因素,按照每个网格覆盖300—500户,把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叠加,合理设置划分98个居民小区网格,调整优化一级网格30个、二级网格120个,从社区工作者、共建单位干部、退休党员干部等人选中选配网格长、网格员150名,构建了“社区—网格—小区”的三级管理服务体系,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位。投入资金500万元,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对34个物管小区改造提升,对64个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安装门禁系统等技防设施设备,全面提升智慧治理水平。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扁平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细化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单位、居民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职责分工,推动各方力量在疫情防控等重大实践斗争中凝聚合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小区治理共同体。

创新治理机制,推动民生服务保障全覆盖。创新建立“主题党日+党群说事会”制度,扎实开展“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活动,通过群众“点单”、小区“派单”、干部“接单”的方式,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县城创建、小区设施建设、物业服务水平等民生服务保障,组织结对共建单位干部每季度至少对小区居民全覆盖走访1次,按照问题类、诉求类、信访类、建议类等建立清单台账,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划分和完成时限,全面提升共驻共建实效。建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民主协商机制,每季度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积极邀请居民代表列席,共同研判公共设施改造、物业收费标准等重大事项,明确责任主体、推进措施等,推动小区治理规范运行。在小区楼栋建立党员信息公示制度,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县城创建等重点工作党员作用发挥,开展“同心防疫、守护家园”为主题的“无疫”小区创建和“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活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把小区内党员组织起来,居民凝聚起来,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