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红色物业”畅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7-01 09:28:40

麦积区坚持把实施“红色物业”工程作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和关键举措,在建组织、扩覆盖、强治理、优服务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与物业管理深度融合,打通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完善组织体系,变“空白点”为“新亮点”。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党建”的要求,依托区住房建设服务中心成立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具体负责辖区内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进一步理顺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由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牵头负责,区市场监管局和各镇、街道配合,对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全面掌握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建立完善企业内部组织架构、已建党组织、未建党组织、党员4本台账,做到情况清、底子明。采取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招聘党员身份的职工、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发展党员等方式,不断壮大物业企业党员队伍,目前全区物业企业党员数量达到81人。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在有党员的12家物业服务企业已建立党支部5个,剩余7家正在积极组建中,确保做到“应建尽建、不遗不漏”。

构建联动机制,变“多方管”为“共同治”。依托社区“大党委”和党建联席会议等平台,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辖区单位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29名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兼任社区“大党委”委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参与协商解决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坚持“行业主管部门派+街道(镇)社区选”的原则,从区住房建设服务中心和社区共选派38名熟练党务工作、综合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担任物业服务企业党建指导员,每月至少深入企业2次,指导做好党建工作,协调解决居民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红色管家”功能,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划分党员责任区8个,设置党员先锋岗12个,引导党员在服务居民中走在前、作表率,让居民切身感受到“红色物业”的温暖。

提升服务质量,变“散乱化”为“规范化”。积极推行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评价机制,由区住房建设服务中心根据业主投诉率以及现场抽查检查等情况,对服务管理规范、业主评价好的5家物业服务企业列入“红榜”,予以通报表扬;对服务质量差、业主反映多的3家物业服务企业列入“黑榜”,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倒逼物业服务质量提升。由区住房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各相关物业服务企业配合,建成“智慧安防小区”70个,新增小区车位548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3个,惠及10504户居民。同时,整合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网格员中的党员力量,组建“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4支,开展楼道“牛皮癣”清除、楼栋杂物清理等活动21场次,化解邻里纠纷13件,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安全无保障、环境脏乱差等顽疾,让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