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先锋引领新征程】牛文斗:择一事 精一业 许一生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2-06-30 18:04:48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强科技行动,是对科技型企业的巨大鼓舞。”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牛文斗表示,将紧盯行业技术前沿,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强科技行动中作出虹光贡献。

牛文斗参加工作30多年来,默默奉献在军用电子元器件的科研战线上,为高端军用雷达安上了坚强的“中国心”,是我省军工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荣获甘肃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

“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择一事精一业许一生。”1990年,刚参加工作的牛文斗,义无反顾地选择坚守在地处西北的国营虹光电子管厂,开始了逐梦之旅。

2003年,由于市场等原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困难。牛文斗便挑起了企业转型发展的重担,提出了明晰的发展思路,推行了一系列改革举措,重奖新品研发人员,提高科技人员、学科带头人工资待遇,高薪返聘退休专家,优薪招聘大学生和科技人员。

结合企业新品研发、项目建设、市场开拓、节能降耗等难点工作,牛文斗带领党员干部进行技术攻关、工艺革新,先后研发出静电放大器、舰艇雷达用磁控管、柔直输电用旁路开关等系列产品,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50多项荣誉,2020年荣获“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0年,牛文斗带领党员技术骨干每天加班加点进行科研攻关,研制成功的8毫米同轴磁控管,解决了毫米波技术在国内推广应用的瓶颈。这项技术顺利通过设计定型,荣获了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3毫米磁控管是国内同行业公认的高难度领域。2012年,牛文斗带领研发团队经过无数个日夜奋战,在2018年顺利通过验收。这是继8毫米磁控管研制成功后,在毫米波器件研制领域里的又一重大突破,为后续大功率磁控管的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荣获了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们要充分发挥甘肃军民融合产业链的链上企业引领作用,瞄准制约产业链发展的瓶颈开展攻关,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牛文斗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