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三色”绘就新时代铁人精神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胡昊杰 更新于: 2022-06-30 17:38:23

铁人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从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的第一代“铁人”王进喜,到勇攀石油科技高峰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再到把中国石油名片亮相海外的“大庆新铁人”李新民。铁人精神不仅成为了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成为亿万人民心中一座熠熠生辉、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作为新时代的“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用实际行动,在永不褪去的“三色”中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绘就新时代铁人精神。

铁人精神是永不褪去的“初心红”,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每名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作为“铁人精神”的第三代传人,李新民怀揣着“能为祖国献石油,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骄傲”的坚定信念,带队出征海外,不断攻坚克难,圆满建成了中石油在海外市场的“功勋井”,圆了老铁人“把井打到国外去”的梦,也成为1205钻井队这支英雄钻井队亮相海外的一张闪亮名片。一代又一代石油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石油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奉献自身的政治本色和赤胆忠诚。新时代青年党员要继承发扬铁人精神,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价值追求,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铁人精神是永不褪去的“奋斗绿”,永葆艰苦创业的革命底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是铁人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底色和优良传统。李新民刚参加工作时,就显露出“铁人”的影子,工作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甘为“小学生”的求学心态虚心求教学习,不到半年就全面掌握了6个操作岗位的技能。对他来说,不懈奋斗、追求进步不是选择,而是责任。在海外打井时,当地社会混乱,恐怖事件时有发生,面对异国他乡的艰难困苦,李新民依旧干劲不松,冲锋在前,带领团队创出23项当地记录,两次获得苏丹钻井最高荣誉的“钻井杯”。过去的辉煌成就是靠艰苦奋斗取得的,更加美好的明天仍需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来创造。新时代青年党员要继承发扬铁人精神,永葆艰苦创业的革命底色,主动接过先辈艰苦创业的接力棒,不断锤炼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艰苦奋斗,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进、开拓进取,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铁人精神是永不褪去的“实干金”,永葆勇挑重担的担当亮色。李新民常说:“党员干部不能靠耍嘴皮子,关键时刻要冲在前面。”从他当了1205钻井队队长后,每年都有270多天守在井上,有2800多个小时跟班作业;他带领队伍创出了井身质量和固井质量合格率均达100%的好成绩。面对苏丹喀土穆“在千米地下穿针引线”的高风险井,他敢说“这活儿我敢接,我们能行!”。李新民不仅工作上不怕累不怕苦,用顽强的意志与重重困难搏斗,而且坚持标准,不打折扣,展示了实干担当的过硬作风。新时代青年党员要继承发扬铁人精神,永葆勇挑重担的担当亮色,立足岗位、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全部变为实际行动,取得实际成效。要把目标锁定在实干上、把心思集中在实干上、把本领应用在实干上。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干劲,在实践中锤炼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的品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只有这样才能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我的业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