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铁”肩担重任 奋斗正当时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李小燕 更新于: 2022-06-30 17:38:23

上世纪60年代,面对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铁人”王进喜将“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写在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的石油开采实践中。多年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坚持扎根钻井一线,为国寻油32年,书写了“井是我的命,油是我的魂”的“大庆新铁人”精神。铁人精神穿越时空,依然熠熠生辉。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来说,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所有人奋斗的航向和标尺,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铁人精神,磨砺敢于担当、拼搏进取的“铁”肩膀,在奋斗和奉献中努力交出精彩的时代答卷!

坚定对党忠诚信仰,答出“为国争光”的精彩答卷。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铁人”王进喜“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井来”,为了压住井喷,他跳进泥潭,用身体把泥浆池底的水泥搅上来;“改革先锋”“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在科研道路上“啃骨头、榨骨髓”,实现开发史上一次次创新突破;“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成为1205钻井队第18任队长后,他和队友们开发海外市场,成功实现了当年老队长“把井打到国外去”的夙愿,多年来一直为大庆油田实现更高质量“走出去”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要从三代“铁人”不断践行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高尚情怀中感悟思想伟力,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时时为党分忧、处处以身许国,以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汲取艰苦奋斗力量,答出“不畏艰险”的精彩答卷。“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突破水淹层钻井禁区,创出打丛式井的高水平,打出许多“复杂井”“疑难井”。2006年他率领GW1205钻井队飞抵有“世界火炉”之称的苏丹,运输途中遇到海上风暴,设备被海水严重浸泡,他们顶着酷热和困乏,仅用6天就将500多个部件、上百部设备、上千吨钻具清点转移。面对“在千米地下穿针引线”难度的钻井任务,李新民没有丝毫犹豫,“这活儿我敢接,我们能行!”他和队员们细致规划、认真梳理、紧盯环节,最终提前11天完成任务,打出中石油海外市场的“功勋井”。在苏丹5年时间里,海外1205钻井队共创出23项当地纪录,两次获得代表苏丹钻井最高荣誉的“钻井杯”。“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党员干部要深明艰苦奋斗的意义、瞄准艰苦奋斗的目标、增添艰苦奋斗的动力,无论何时何地都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落实好各项工作,在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中彰本色、显担当,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蓬勃力量。

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答出“忘我拼搏”的精彩答卷。实现伟大的事业,需要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人。在发现舌根下长了个瘤后,本打算等3个月倒班回来再治疗的李新民拗不过妻子去做了手术,确定良性后,仅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就匆匆回到伊拉克的井队。生命像一把定了限度的尺,事业这部分量长了,家庭那部分就短了,多年繁忙的石油钻井工作让李新民常常几个月甚至大半年才能回一次家,让人放心不下的年迈的母亲,相隔万里只能用留言或简单的“笑脸”互报平安的妻子,从小到大只去开过一次家长会的儿子,都是李新民满心愧疚的源头,但他从没后悔过,因为“井是他的命,油是他的魂”。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精神养料,争做“赶考”路上的老黄牛、广大百姓的孺子牛,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守和“愿得此身长报国”的信念主动作为,走出“舒服地带”,多奋斗一步、多辛苦一些、多奉献一点,坚持为党为人民矢志不渝奋斗终身,将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