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一代应在“铁人精神”中汲取奋斗密码

来源: 红古区委组织部 张乃荣 更新于: 2022-06-30 17:38:23

李新民,32年专注钻井事业,带领1205钻井队实现了由单一井型向多种井型、速度型向效益型、国内作业向海外作业的三大跨越。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学习型职工标兵、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被中国石油党组授予“大庆新铁人”称号,被中宣部定为全国重大典型——“新时期产业工人实现中国梦的优秀代表”。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弘扬铁人精神,厚积薄发,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学思践悟,鼓劲发力,练好内功,努力成为新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青年一代应以铁人精神为“榜样”,锻造“真理想”。李新民曾立誓,“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多年来,他初心不改,理想不变,即便在遥远的海外,信念也从未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生是暗淡无光的,只有坚守信仰,才不会迷失方向,古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岳飞精忠报国,近有毛泽东“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周恩来“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青年一代,要有民族的立场、人民的立场,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不断改造自己,并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应当时刻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始终做到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主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和党性锻炼,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具体行动上。青年一代应当时刻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和最大多数人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事业当中,勇担使命,接续奋斗。

青年一代应以铁人精神为“典范”,练就“真本领”。当年,李新民练习打大钳,胳膊抡肿了,手磨出了血泡,但是他咬牙坚持经过千百次练习,终于全面掌握了操作要领,下卡瓦、对丝扣这些粗中有细的技术活,李新民都一一拿下,不到半年,他就能拿起井队6个岗位的活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作为青年一代,要通过正确理论的指导,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与坚定,从根本上提高政治素质、能力水平,经受住政治风浪的冲击和复杂斗争的考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忌夸夸其谈、陷于空谈。要做到实事求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表扬批评都要听,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摒弃“眼高手低”的思想,切实涵养“学徒心态”,落小落实练就高强本领,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的,争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青年一代应以铁人精神为“标杆”,展现“真作为”。当年,李新民面对难度很大的水平井任务,当即就说:“这活儿我敢接,我们能行”,经过不懈努力,提前11天钻出了中石油海外市场的“功勋井”,他满腔热血,忘我拼搏,敢于担当,真正做到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从孟子的“以民为本”到革命年代的“坚持走群众路线”再到如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民服务”是一脉相承的,“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是历史相承的发展“秘籍”。青年一代要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国为民情怀,设身处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要学会行稳致远,摒弃小“开放我”、大“盲目我”的心态,稳住“心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干好事、做好人。发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执着勤勉、务实肯干、宁静致远,争当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应当着力克服“浮躁症”,真正静下气来、沉下心去,主动投身到社会这个“大学校”和“大熔炉”中,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在斗争中经历真风雨,在奋斗中展现真作为。

青年一代应以铁人精神为“旗帜”,实现“真价值”。在海外打井,困难很多,眼前是铁丝网、身后是警戒线,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但李新民的干劲从未因此气馁,他经常说,党组织就是我们坚强的堡垒,党员永远要冲在最前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青年一代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发扬实干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如老黄牛一般,“耕地”能吃苦,“拉车”不松劲,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拼搏向上的奋斗姿态,挥洒热情、凝聚干劲。要以初心为“针”,以真情为“线”,穿针引线用足“绣花功”,做到一以贯之扛责任、久久为功践使命。要心怀“国之大者”,既要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显功”,也要做为后人打基础、谋长远的“潜功”,切不可抱着“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挂帅不出征、坐诊不号脉”的错误思想,不能遇到问题能躲则躲、能避则避,当起“冷漠看客”和“甩手掌柜”。面对工作任务要“快”“稳”“准”,做到任务压来不溜肩、不撂挑,问题凸现不畏难、不推诿,以“勇争先”的姿态、“不避难”的干劲在危急时刻站得出来,紧要关头豁得出去。

青年一代应以铁人精神为“引领”,取得“真突破”。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李新民带领队友学习前沿钻井技术、涉外商务知识,全队有7人一次性通过英语托福考试,顺利取得国际钻井资格认证,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进步,创出打丛式井的高水平,打出许多“复杂井”“疑难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青年一代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生力军,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待和厚望,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应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应当培养和练就创新意识,真正把创新发展视作时代交付的光荣使命,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工作创新和进步。要坚决克服“怕这怕那”、安于现状的思想,不断增强闯的胆量、冒的魄力、试的勇气,在思想上勇于鼎新革故、打破常规、破旧立新,在行动上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敢第一个吃螃蟹,努力成为新时代解放思想的生动实践者、探索者和先行者。要甘当“拓荒牛”,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鼓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面对问题和困难,勇于挑战艰难险阻,既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胆魄,也要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智慧,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的王进喜,到勇攀石油科技高峰的王启民,再到把中国石油名片亮相海外的李新民,铁人精神穿越时空,依然熠熠生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青年一代要弘扬铁人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介路远,不辍前行,有朝气、有担当、有情怀,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拼搏、勇攀高峰,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好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