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铁人精神”武装自我奏响时代之歌

来源: 皋兰县委组织部 张燕妮 更新于: 2022-06-30 17:38:23

从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的王进喜,到勇攀石油科技高峰的王启民,再到把中国石油名片亮相海外的李新民,“铁人精神”一直屹立不倒。“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大庆油田人不断砥砺奋进,顽强拼搏。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我们也要立足当下、锚定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学习实践中练就干事创业的硬本领,锻造担责扛事的铁肩膀,做深深扎根基层的“铁人”干部。

立鸿鹄之志,坚定信念,做社会主义“接班人”。从“铁人”王进喜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的“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再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的“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胸怀全局、为国分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情怀和赤子衷心。百年来,一代代的中国青年在党旗的指引下接续奋斗,用自己的青春摹画了一幅幅壮丽的奋斗画卷。身处当下的我们更要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深刻领悟党的领导下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成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持将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身,做到“党旗所指,我之所向”,在前行的航程中握好方向之舵。

持担当之心,牢记使命,做伟大复兴“追梦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60多年前,我国曾被外国学者和石油调查团队认为是“贫油”国,没有他们,中国就不能开采石油。但是,大庆石油人不服输、不信邪,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伟大梦想和“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宏伟志气,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一举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工业血液”,为中国这艘巨轮扬帆远航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新时代党员干部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拒绝“躺平”思维,充分利用好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用青春之力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执奋斗之笔,实干苦干,做国家事业“建设者”。“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大庆石油人走出的高产稳产之路并不平坦,同样经历了数不清的困难和挑战。但正是凭着大庆石油人百折不挠、科学求实、精益求精、创新求变的科研精神,使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走出了中国自有的石油开发之路,让国外的唱衰言论不攻自破。当代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建设的“后备军”,要继承前辈们披荆斩棘、创业于万难之中的实干苦干精神,不可因当前优越的生活条件而放松自我,沉迷享乐。要传承石油“铁人”精益求精、务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态度、科研精神,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时代紧迫感,抓紧时间夯实理论基础,于实践中提升自己干事创业本领,将自己锻造成为各行各业的“大国工匠”,成为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家事业建设者。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青年干部正处在人生中最为绚烂的阶段,要珍惜这易逝的青春岁月,要有追逐梦想的热血与激情,也要有为国为民的勇气与担当。要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磨练自身,勇做创新“带头人”,用奋斗浇灌理想之花,用青春答好时代交给我们的考卷。(皋兰县委组织部 张燕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