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铁人”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矢志前行

来源: 永登县委组织部 陈德福 更新于: 2022-06-30 17:38:23

“铁人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久弥新、永不褪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华儿女拼搏奋进、担当作为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矢志前行的动力源泉。

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高产稳产”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再到“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就没有树不起来的旗”的第三代“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初心不改,即便在遥远的海外,信念也从未动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铁人”为标杆,努力争做新时代“铁人式”好干部,在新征程上不断续写新的时代荣光,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守牢“铁人”忠魂。忠诚是所有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六十多年来,大庆油田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百折不挠,奋发进取。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老实人”和忠诚干净担当、讲规矩守纪律的知行合一者。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讲政治、顾大局,把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为党尽忠、为党尽责、为党分忧、为党争光作为一生的事业,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场所都对党忠诚老实、坚如磐石。

敢于担当,长立“铁人”意志。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为了开发油田,大庆石油人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强烈责任意识,发扬“硬骨头精神”,没有工具,人拉肩扛“运钻机”;没有住处,因陋就简“干打垒”;没有粮食,五把铁锹“闹革命”,不畏艰难,排除万难,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在石油一线,以“拼命拿下大油田”的铿锵誓言,在中华大地上抒写了“铁人”精神。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崇尚“铁人”务实肯干、勇于担责、锐意进取的精神,在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躲闪,用“铁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使命责任,用“铁脚板”走出服务基层的“温度”,用“铁双手”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崭新业绩。

学思悟践,对标“铁人”干事。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新一代大庆石油人初心不改,信念不变。“大庆新铁人”李新民更是初心不改,他用铁人精神打造“中国名片”,已经把井打到了国外。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学习“铁人”一往无前的创业激情、干事创业的精力、永争第一的顽强斗志。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富民产业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中,要拿出“完不成任务不松手,抓不出成效不罢休”的劲头,一鼓作气干到底,一步一步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站排头、当标兵,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厚植情怀,传承“铁人”作风。严格自律是大庆人的价值共识,是大庆油田在会战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注重从小处、实处和自身做起,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切实用好的作风带出好队伍、形成好风气。要积极倡导“重实干、不作秀,重立行、不拖沓,重作为、不推诿”的工作作风,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同时,要对标政治强、本领强、组织强、作风强、纪律强标准,大兴务实之风,深入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