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铁人精神永流传

来源: 广河县委组织部 张匡 更新于: 2022-06-30 17:38:23

“民族的延续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指引,如同一个工业国家不能没有石油一样”。石油作为工业的血液,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国家发展进步的动能。工业弱国,车马很慢,慢到300里加急;工业强国,路程很短,短到3000公里朝发夕至。中国的工业化发展、现代化进程离不开一批又一批的石油勘探工人的辛勤付出。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宁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王启民,再到如今的初心不改、用“铁人精神”打造中国名片的李新民,三代“铁人”始终以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挥洒青春和汗水为国家献石油!历史之河川流不息,时代之精神永不灭。生逢盛世的广大青年,应以“铁人精神”为指引,以三代“铁人精神”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传承好、发扬好新时代的“铁人精神”。

以一代“铁人”为榜样,用爱国之心,行报国之举。如月之恒,如日之升。王进喜作为第一代铁人精神的优秀代表,“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他的铮铮誓言,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是他的英勇壮举,他用行动与付出生动诠释了“石油工人吼一吼,地球也要抖一抖”的战天斗地、拼搏忘我、艰苦奋斗精神。正因为有着无数像王进喜这样的老一辈石油工人为祖国输送石油,新中国才能打破外部封锁,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的工业化进程。作为青年干部,应以一代铁人为榜样,从中汲取艰苦奋斗精神,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工作热情,立足本职岗位,淬炼钢铁意志,为国矢志不渝、为民艰苦奋斗,在工作中尽显担当务实作风,传承好、发扬好老一辈的“铁人精神”,让“铁人精神”在青年身上焕发新的光彩。

以二代“铁人”为标杆,以强国之志,攀科技高峰。功成唯志,业广唯勤。王启民作为第二代“铁人精神”的优秀代表,他身上闪烁着“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在石油勘探与开发领域工作多年的他,始终以臻于至善、止于完善的科研态度进行石油科技攻关,以高标准、严要求勇攀石油科技高峰,为国家石油勘探与开发、科技兴油保稳产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广大青年的我们,对待工作就需要以王启民为榜样,以二代铁人为标杆,向他们看齐,树立“一事不知深以为耻”理念,用严谨细致的态度认真对待工作,用精益求精的标准努力提升自身水平,善于钻研业务上的事情,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拓展自身能力边界,减少认知盲区,而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以三代“铁人”为模范,用工匠精神,弘非凡技艺。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作为第三代“铁人精神”代表的李新民,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勘探钻井工作刻苦钻研,对复杂技术难题孜孜以求,用成绩打造了率先垂范、永葆先进的“明信片”,把中国石油开发名片亮相海外,真正实现了从“走出去”到“立得住”再到“叫得响”质的飞跃,使中国石油开采为国争光。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名于世。青年干部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任何时候都需要“铁人精神”,在工作中树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理念,勇克艰难、争创一流,常怀报国之心、忧民之情,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眠的责任心,埋头苦干、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供稿:张 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