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发布 更新于: 2022-06-30 15:42:55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我们请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先生,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先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王建新先生作介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简单介绍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勇毅前行,十年成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成功探索出长期执政条件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提出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自我革命,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党始终成为党中央坐帐中军、号令四方,纪律严明、坚强有力的党;始终成为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人民衷心拥护的党;始终成为开拓进取、破浪前行,走在时代前列、朝气蓬勃的党。

纪检监察队伍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现在,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谢谢。

寿小丽:

谢谢。下面,我们请齐家滨先生作介绍。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把我们这十年来组织工作的情况向大家作一个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开展了5次党内集中教育,办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年来,中央组织部直接组织培训干部21.4万人次。

二是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们党已有党员9671.2万名,基层党组织493.6万个。十年来,着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的组织优势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得到充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有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着力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改进干部选拔任用,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被发现和使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有关具体措施,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立并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是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突破。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前,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2亿人。

五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持续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党的组织工作日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谢谢大家!

寿小丽:

下面,请田培炎先生作介绍。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十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主要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过去一个时期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取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政治成果主要体现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鲜明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重大论断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普遍共识。

理论成果主要体现为提出了关于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主要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等。这些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制度成果主要体现为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其中主要有,将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等。这些制度机制为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供了有力保证。

实践成果主要体现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空前提升,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高,党作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主心骨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

谢谢。

寿小丽:

谢谢。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齐部委。刚才您发布的时候介绍到,到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组织达到493.6万个,党员总数达到了9671.2万个,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党了。请问,这么大的党,这么多的党员,怎么进行管理呢?共产党员又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谢谢。

齐家滨: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你刚才说的这个问题,社会还是非常关注的。昨天我们就党员发展情况以及基层组织工作情况统计公报在社会上进行了发布,大家也都看到了有关的发布情况。正像这位记者朋友讲的,目前全国9671.2万名党员,我们的基层组织达到了493.6万个。作为一个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党,管理问题非常重要。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切实保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以下几个方面我给大家作一下介绍。

一是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武装。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通过集中轮训、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使全党保持了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我们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广大党员在组织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成为坚定的先锋战士。

三是加强对党员的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党中央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4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300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499个,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营造了激励先进、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

四是疏通党员队伍出口。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确保党的肌体健康。通过这些方面,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

刚才这位记者谈到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该说有几句话可以先作一个总体的概括: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写照。

一是在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我们结合不同党员的实际情况,通过设立党员的先锋岗、责任区等,把党员先进和优秀的品质、特质,体现到具体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

二是在为民服务中主动作为。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机制,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党组织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三是在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抢险救灾、重大项目攻关等急难险重任务,广大党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比如2020年,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2977.1万名党员逆行出征,奋战在抗疫一线。应该说在这些方面,我们的党员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

请问王部长,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您如何看待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谢谢。

王建新: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简要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我们说十年磨一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年浴火淬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我从四个方面介绍有关成就。

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两个维护”成为最高政治原则。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使党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二是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思想建设基础作用,党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用崇高信仰固本培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心神,不断锤炼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

三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我这里有一组数字,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95.1万人次,占61.3%;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34.1万人次,占29.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56.5万人次,占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8.7万人次,占4.3%。反腐败挽救了党,反“四风”重塑了党,反特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

四是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为主体的党内法规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和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党内监督和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十年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我们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更加充满信心、信任和信赖,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稳固。

谢谢。

韩国朝鲜日报记者:

企业的经营活动应该受制于法律,有人认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会对企业的创新活动和长期投资造成负面影响,对此您有何想法?第二个问题,出生率低、经济低迷等是全球共性问题,您认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可以解决这些难题吗?谢谢。

田培炎: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我国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的,党领导人民制定实施宪法和法律,并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遵守法律同坚持党的领导是内在统一的。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党的全面领导理所当然要体现到经济建设这个主战场上。我们党通过提出发展理念、制定重大发展战略和规划、明确重大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工作部署,领导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企业作为经济活动微观主体,无时无刻不沐浴着党的领导的阳光雨露,党的领导对企业发展是最大的利好,注入的是满满正能量。

就国有企业而言,党的全面领导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和独特优势。2016年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此后,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21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相比2015年分别增长117.53%、95.65%、66.15%,特别是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就非公有制企业来说,我们党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现在,活跃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5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590多万名共产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创造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有效防控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相结合的宏观调控政策,采取减税降费等助企解困纾困的具体举措,最大限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巩固了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

人口生育事关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不断优化生育政策,先后出台放开二孩三孩生育、延长产假、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等生育支持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促进生育潜能释放,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时强调,要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请问如何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谢谢。

王建新:

反腐败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我下面简要介绍一些情况。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也是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中的关键一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论地区领域,不论在职退休,该开刀就开刀,该清除就清除,兑现了“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一是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我们党加强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领导,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我们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防治腐败,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败之路。

二是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发展,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立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中都贯穿一体推进的理念,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三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7.4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这个数字也有力说明了这一点。

四是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制定修订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两次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贯通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长牙”“带电”。

五是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形成全方位的党性教育链条,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着力做实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夯实思想道德防线。

六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以案促改促治,2020年以来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6万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我们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谢谢。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

在第三个历史决议中,我们可以看到: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日本等国家,执政党犯错误时,国民是可以通过选举来替换掉执政党的。但是在中国,共产党是唯一的执政党,那么共产党具体如何纠正错误呢?如果党中央犯了错误的话,有没有纠正机制?谢谢。

田培炎:

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能坦坦荡荡。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一先进品格决定了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先后制定了三个历史决议。前两个历史决议重在分清是非、纠正错误,包括民主革命时期的一次右倾和三次“左”倾错误,新中国成立后“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全局性错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重在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同样也没有回避问题,目的都在于以史为鉴,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增长政治智慧,更好走向未来。

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防错纠错的有效做法。为了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错误,我们建立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党中央作出每一项重大决策都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反复进行论证,严格遵守程序。比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广泛听取了党内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还在网上征求意见100多万条,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今年4月15日至5月16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网上征求意见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议超过854.2万条,为党中央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在决策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跟踪问效,密切关注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检讨问题、修正错误。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方位检讨自身建设和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主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领导同志带头查找和整改问题,为全党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我们党还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以整风的精神查摆问题、剖析原因,集中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效果。

此外,我们还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对相关组织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有的还要终身追责。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

一些党组织存在一把手位高权重、难以监督、以权谋私等问题。请问,面对这些问题,如何有效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谢谢。

田培炎:

很乐意回答这个问题。这些年查处的腐败分子中,的确有一些是在担任地方或部门主官期间出的问题,但这种现象是少数不是多数,是支流不是主流。实事求是地讲,一把手与其说位高权重,不如说责任重大。他们肩负着谋发展、促改革、保安全以及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等重大职责,许多方面都承担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必须勇担当、善决策、敢拍板。

鉴于一把手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中起着关键作用,我们党格外重视对他们的监督,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的监督制约机制,突出了教育引导的重点是一把手,日常管理的重点是一把手,纪律监督的重点是一把手,责任约束的重点同样是一把手。

2021年党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党委(党组)、纪检机关、党的工作机关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着力形成上级组织、同级班子成员、人民群众、社会舆论等监督合力,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监督常在,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在强调外部监督的同时,我们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一把手加强自律,要求他们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要求他们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心存戒惧、守住底线、远离红线;要求他们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勤掸思想灰尘,多思贪欲之害,常破“心中贼”,善养“浩然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请问,在新兴领域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方面是否顺利?下一步如何推进?谢谢。

齐家滨: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关注。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规模大、影响力大的互联网平台企业,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业态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目前有2亿多灵活就业人员,其中不少属于新就业群体,这些新就业群体大多工作在“云”上、工作在路上,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去年以来,中央组织部指导北京、浙江、深圳以及交通运输部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试点,扩大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推动平台企业优化党组织覆盖。针对平台企业发展扩张快、组织架构变动比较频繁、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等问题,我们指导各试点地区推动平台企业沿着业务架构,调整理顺党组织设置。通过优化设置二级党委、整治“超大”支部、消除关键部位党组织“空白点”等措施,着力打造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

二是多措并举把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组织起来。各试点地区针对不同类型新就业群体特点,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探索把流动党员“拢”起来的办法。比如,针对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工作半径与街道社区网格高度重合的特点,由街道社区、平台企业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点站点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针对网约车司机在城市内流动的实际,抓住合作企业、租赁公司等关键节点,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通过推动新就业群体到街道社区报到、加入工会等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

三是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我们推动各试点地区依托城市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等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站点)2万多个,形成了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成为新就业群体的“温馨家园”。昨天,《焦点访谈》报道了宁波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开展服务的情况。试点地区普遍建立以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和党员为主渠道的诉求表达机制,推动党员联系一定数量的新就业群体,收集群体集中诉求和共性情况,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工作环境、权益保障、职业技能等方面的问题。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红旗车,引导党员带头履职、提供优质服务,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带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做好平安创建、文明宣传、社区服务等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试点地区的经验,在全国面上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企业根据业务发展、组织架构、党员人数变化,及时优化党组织覆盖,完善组织体系。针对不同新就业群体就业方式、工作半径、特定需求,发挥属地、行业、企业优势,创新组织设置方式,不断提高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水平,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把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中国新闻社记者:

如今,大家对于“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句话耳熟能详,刚才王部长也介绍了一些数据,我们想了解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群众身边腐败以及不正之风等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予以纠治,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谢谢。

王建新: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对党的信赖和拥护。我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是严肃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机制。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9.6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万人。

二是坚决整治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的突出问题。坚持把保障脱贫攻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2018年-2020年,开展三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期间,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28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万人。2021年,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9万个,处分1.7万人。2022年以来,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万个,处分1.1万人。

三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打伞破网”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1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2万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云南孙小果等重大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四是建立健全基层监督的长效机制。做实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持续为基层减负,切实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谢。

北京青年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老党员的问题,去年党中央首次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社会反响非常好,今年是否还会继续颁发呢?另一个是关于青年党员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新发展的党员当中35岁及以下党员的占比均超过80%,在吸引青年入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齐家滨: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你这个问题很好,很关心老党员的生活工作情况,也非常关注发展青年党员的工作情况。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共有729.3万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获颁纪念章,在全党全社会引起了非常好的热烈反响。今年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管理办法》,形成了常态化开展颁发工作的制度安排。《办法》规定,纪念章颁发给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好的老党员,一般每年“七一”集中颁发一次,遇到党员有特殊情况时,经县级以上党委(工委)组织部门同意,也可以及时颁发。在《办法》中,就有关的一些要求都进行了规定,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发布的《办法》。

今年年初,我们就做好纪念章颁发工作,对各地区各单位做了全面的部署安排,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各个单位正在进行。在此也欢迎记者朋友采访报道有关颁发工作,特别是纪念章获得者对党忠诚、一生奉献的感人事迹予以关注和报道。这是记者朋友讲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颁发情况。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还提到青年入党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和党员队伍薪火相传,积极做好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每年新增400万名左右入党申请人,每年新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在发展青年入党中,主要坚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加强政治引领。通过理论宣讲、典型宣传以及到红色教育基地考察等,引导青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深化对党的认识、增进对党的感情。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央组织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入党宣誓活动,1000多名新党员代表参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基层党组织也同步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激励新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奋力建功新时代。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加强培养教育。我们注重做好在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学生以及高层次人才、新就业群体中发展青年党员,及早发现和培养好的苗子。

三是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很多90后、00后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在一线表达想入党的强烈愿望,有82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宣誓入党。

同时,我们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让新党员从入党开始就经受严格的组织生活锻炼,扣好“第一粒扣子”。一大批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被源源不断吸收到党内来,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寿小丽:

谢谢三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9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