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四个聚焦”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7 08:29:36

嘉峪关市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把党的建设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一体推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聚焦抓基层强基础,强化组织引领。紧紧围绕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对十九大以来摸排确定的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面开展整顿“回头看”,形成动态排查、定期诊断、跟踪问效、验收核实四项长效机制,确保整顿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打造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结合产业振兴村党组织选树培育工作,在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中成立7个党支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办法,激发村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打造过硬队伍。紧紧围绕建设堪当重任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抓住镇、村换届有利契机,把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作为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镇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中,全面开展党员干部“四比四争”“三定三评一亮”专项行动,选优配强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铁军”。摸排一批综合素质强、有发展潜力的市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任务重的镇挂职,从全市范围内统筹一批热爱农村工作、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结合镇村实际,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健全导师帮带、管理考核、经费使用、作用发挥等在村任职选调生培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力量的最大效能。

聚焦提效益创品牌,培育特色产业。紧紧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因地制宜发展“种业、蔬菜、奶业、生猪”四大特色产业,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全面推广“村党组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等模式,17个村党组织积极创办领办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特色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三镇党委牵头打造“嘉味优品”“峪品优选”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和“文殊优品”直播间,创新“党支部+电商平台+合作社+农户”机制,发挥“党建+旅游”特色优势,发展“周末经济”“节会经济”,举办梨花节、西瓜节、锅盔节等乡村文化旅游节,培育推广“野麻湾西瓜”“黄草营锅盔”等特色品牌,助农增收总计200余万元。

聚焦破难题补短板,创新治理格局。紧紧围绕构建党组织领导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构建“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组织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设立“庭院议事会”,推行民意征集、议题讨论、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四步”工作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完善村务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体系,制定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组织机构挂牌和证明事项,推行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实现对村“两委”成员特别是“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监督检查全覆盖。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目标,修建4个孝老饭庄,为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提供午饭,弘扬孝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7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