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南邑村:子午岭下的红色“蝶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5 08:09:26

登高远望,子午莽林横亘东方,红日映照下的绿水青山分外耀眼。在子午岭林缘,有一处红色的热土,习仲勋旧居、郭廷藩旧居、新正县委驻地、子午岭回族五姐妹支援革命……一个个红色遗址印迹,记录了先辈们追求真理、志坚如铁的革命精神,这就是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南邑村。

南邑村是土地革命时期陕甘边根据地南区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西北办事处关中特区所在地,红色资源丰富,被中组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

南邑村红色美丽村庄鸟瞰图

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过程中,突出“红色”目标定位,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建设集教育、培训、展示、演绎及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充分融入红色元素,设置革命事迹展厅、红色文化展厅、红色故事讲堂,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并对村庄环境进行绿化、亮化,升级改造农户庭院,维修习仲勋旧居,保护性开发原二层窑洞。后续还将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与习仲勋旧居之间连通步道,打造红色主题公园和革命团建教育基地,供游人参观,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南邑村老党员吕进轩同志在习仲勋旧居讲述红色革命故事

该村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契机,依托习仲勋旧居、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打造红色旅游产品。同时,结合地域特点,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肉牛产业,带动发展养牛户68户,牛存栏达到了780头,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2.5万元,形成“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发展局面,实现村集体、群众双增收,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南邑村鑫鼎盛肉牛养殖小区

“红色美丽村庄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我们村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使红色基因传承更加广泛,乡村旅游产业更加兴旺,农村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乡风民俗更加文明。”南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穆青山这样说。

南邑街区风貌

下一步,该村还将结合黄帝文化景区开发、五顷塬乡康养小镇建设,打造集红色康养文化开发、乡村旅游、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红色村庄,不断提升南邑村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巍巍子午岭,悠悠五顷塬。这片土地不仅有轩辕始祖的坟衣冠冢,也有秦关、直道等人力奇迹;既有莽莽子午的自然之美,也有红色印迹的信仰之重。“红色”是我们最深沉的底色,“红色印记”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的南邑村,既传承红色基因,又守牢生态理念,在以“红色”为主调的基色中,“红、黄、古、绿、民”的发展色彩必将更加绚丽斑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7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