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黄渠村:盘活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5 08:09:26

6月17日,走进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黄渠村,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大片大片或深或浅的绿,道路两旁绿野阡陌,远处的大山郁郁葱葱,就连一桩桩灰墙红瓦的农家小院,也都掩映在树荫下,让人不禁感慨到:好一个风景如画的新农村!

林锦庙遗址修复后全貌图

黄渠村,地处华池县南梁红色大景区旅游沿线,是华池县林镇乡5个行政村之一,位于子午岭林缘地带,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2%,生态环境优美,有居民313户1315人,其中党员51人。

林锦庙会师指挥部旧址

黄渠村曾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931年10月,刘志丹率领的南梁游击队与师储杰率领的陕北游击支队在黄渠村的林锦庙会师,会师后的这支队伍于1932年1月在正宁改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谢子长、刘志丹分别任正、副指挥,杨仲远任参谋长,这是西北地区成立的第一支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为旗帜的武装。

2021年,黄渠村被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对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的林锦庙会师旧址进行保护和修复,收集整理林锦庙会师相关人物事迹及民间收藏的革命文物,建成会师陈列馆1处,挖掘、研究民间流传的革命故事,装修红色教育讲堂1处,逐步建成使用率高、承载力强、示范意义较大的党员教育基地,并依托会师旧址等场所开展瞻仰史迹、现场教学等互动体验活动,打造形成以林锦庙会师旧址为中心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区。红色村不仅成为黄渠村的新地标,也成为了华池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和红色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被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以来,黄渠村坚持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为主线,让红色文化引领绿色发展崛起。结合本地优势,按照“玉米漫川、药材上山、民宿示范”的思路,注重突出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绿色产业”“党建+红色旅游”模式,将乡村振兴与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等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

着眼于发展红色旅游产业,黄渠村党支部对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进行科学布局,依托南梁红色大景区,逐步完善周边服务功能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并通过“村民自营+项目支持+政府指导”的发展模式,依托本土独居特色的窑洞文化特征,建设以黄渠村人居环境改造为主体、红色民宿零星穿插的高标准现代民宿100户,集中打造以红色大院为中心、红色民宿为带动的100户集群式红色旅游示范带,引导群众增加餐饮经营、民宿经营收入,大力发掘本土手工刺绣、雕刻艺术等传统文化特色,建立以收集、展示、销售模式的红嫂绣坊,增加本地特色和手工艺品销售收入。同时,整合辖区内文旅资源,以林锦庙会师旧址为主景观,理出红色旅游路线,制定红色旅游攻略,逐步形成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现代休闲农业发展格局,探索出了一条以红色旅游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发展之路。

依托村级活动阵地打造的秀坊

此外,黄渠村通过党支部动员在家党员组建成立了林镇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了集中药材种、加、购、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打破了村级集体经济零收入的困局,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支部助力、村社一体、振兴产业的致富路子,为乡村振兴打好了产业底色。2019年以来,累计向村集体分红23.7万元,支出劳务及土地流转费172.21万元,合作社净收益52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5万元。

黄渠村党员党性锤炼现场

黄渠村借助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契机,大力挖掘红色资源,以红色精神的传承赓续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探索出一条红色美丽村庄的发展路子,昔日的小村湾旧貌换新颜,变成远近闻名的红色美丽村庄。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7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