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合水县张举塬村: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5 08:09:26

近年来,庆阳市合水县蒿咀铺乡张举塬村探索“党建+”模式,充分依托包家寨子会议旧址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同时鼓励引导群众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着力将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不断提高群众收入。

包家寨革命纪念馆

包家寨会议旧址位于张举塬村东峁,2003年被合水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5月,建成包家寨革命纪念馆,2013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包家寨会议是在陕甘边革命斗争危急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为陕甘边区后来革命斗争的发展和红色政权的建立指明了光明前景,是陕甘边区武装斗争由挫折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

张举塬村党群服务中心

红色是张举塬村的底色,包家寨会议旧址更是张举塬村的一张名片。为此,张举塬村着力从支部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培育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牛羊猪等养殖产业为抓手,扶持鑫盛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聚丰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龙头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张举塬村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21年被中组部列为全国第一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

张举塬村党史宣教中心

张举塬村抢抓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机遇,积极整合红色村组织振兴、旅游专业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资源,依托丰厚的红色资源和产业基础,积极拓宽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当好红色传承人,紧抓“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建设要求,按照“特色突出、打造精品”思路,遵循“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原则,实施项目开发、微景观改造、环境美化等,不断提升全村村容村貌建设水平,建设红色美丽家园。

通过修复完善包家寨会议旧址、包家寨革命纪念馆和张举塬村党史宣展中心,推出品尝红军饭、重温红军路等项目,打造“包家寨革命纪念馆—陕甘红军纪念馆”“包家寨革命纪念馆—千年古槐—姊妹双湫”红色文化游、绿色生态游精品旅游路线,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将张举塬建设成为集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党性锤炼为一体的教育示范基地,真正让红色张举塬“活起来”“火起来”,带动引导群众发展农家乐,建设特色采摘园和民宿,制作手工艺品、纪念品,从而走出了一条具有新时代新特色的“红色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的新路子,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生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张举塬红色村微景观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7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