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环县洪德镇河连湾村:“四举措”跑出红色组织振兴“加速度”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5 08:09:26

庆阳市环县洪德镇河连湾村是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所在村。近年来,该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指示要求,充分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突出党建领航作用,坚持“唱响红色旋律、开发红色资源、发展红色经济、推动红色传承”,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迈出了谱写新篇章的坚实步伐,让乡村振兴事业跑出了“加速度”。

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

党建领航组织兴,锻造乡村发展头雁方阵。坚持“红色”主题,全面加强阵地建设,完善了“两室一站一馆一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便民服务中心),配套新建了集“学习、教育、展示、互动和服务”为一体的“两室一堂一中心”(红色党史展览室、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室、红色文化体验中心和红色故事大讲堂)红色教育基地。灵活运用党员“冬训”集中学、甘肃党建线上学、主题党日经常学等方式,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突出头雁引领作用,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以大中专以上学历、35岁以下为条件充实了后备干部库,为创建红色组织振兴村、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引擎”。2020年该村党支部被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

     河连湾村红色教育基地(正建)

党建领路产业旺,释放富民增收蝶变效应。河连湾村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在扶持壮大草羊产业的基础上,融合推动小杂粮、设施瓜菜、劳务、文化旅游等“四大辅助产业”集群发展,走红色、农耕文化旅游产业致富路子。村“两委”扶持领办种养殖业合作社3个,利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帮扶资金建办了集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扶贫车间1处,每天为周边群众提供计件制临时就业岗位80多人次,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目前,该村集体经济配股资金达到了500万元,年均创收30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村级“无钱办事”的困境,在红色村组织引领下,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1876元,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村。

河连湾村中药材扶贫车间

党建领跑生态绿,绽放宜业宜居乡村魅力。河连湾村自觉践行“两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借助全市“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工程及“一村万树”专项行动和全县打造曲甜线“左右岸青山、百公里林带”等重点生态工程,积极引导群众在庄前屋后栽花种树、整畦种菜,让村庄逐渐“绿树环绕、鲜花盛开、瓜果飘香、风景如画”。先后被确定为市级“一村万树”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河连湾村容村貌全景

党建领衔乡风淳,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探索构建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集体经济组织为经济主体,农民合作组织、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为参与主体的“一轴四体”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建立了村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四级治理模式,凝聚治理合力。全面推行“七事四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建立“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村民说事”机制,让村民敞开天窗说亮话,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研究制定本村本组村庄规划、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等,尊重群众意愿,实现村民自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7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