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四突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4 08:43:17

华池县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提前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科学设置课程,灵活培训方式,严肃培训纪律,形成大抓培训、抓实培训的工作格局,努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突出“必修必讲”,夯实干部思想之基。主体班次单章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历次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全县科级干部进行了全覆盖集中轮训,各党工委分系统、分领域对党员开展集中宣讲、专题研讨。通过多批次、多层级、全覆盖集中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成果的领悟和运用。专题课程深入解读,实行“一班一方案”,重点突出发展主题、新知识和新技能以及形势政策、党性党纪和法制教育等,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社科院、陇东学院等院校专家教授专题深入解读,提升培训层次,让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红色资源现场教学,充分利用南梁革命纪念馆、军民大生产基地等12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信念信仰、革命传统、群众路线教育,通过实物、实景、实例、实事等鲜活教材,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近距离触摸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突出“实战实训”,提升干部履职之能。开展履职专题培训,结合岗位需求和形势任务,不间断地进行履职专题培训,让“内行人”教“行内人”,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分行业、分系统开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依法行政、产业发展等专题培训5期,提高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开展双向挂职交流,加大实践锻炼,每年选派2名科级干部到天津市北辰区挂职锻炼,分批选派县直机关和乡镇年轻干部到县委办、政府办、纪委、组织部等综合部门跟班学习,从县直机关单位择优选拔30名优秀年轻干部和有培养潜质的科级干部到乡镇任职,让优秀干部在实践岗位成长成才。开展外出观摩考察,有计划地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赴周边市县考察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增长见识,启迪思路,开阔视野。分批组织县乡领导干部赴康乐、甘南等地考察学习乡村建设,促使干部更新理念、开拓思路、推动发展。

突出“宜学宜用”,增强干部担当之勇。研讨式教学,科学设置课堂互动环节,引导学员围绕授课主题就当前领域疑难问题进行发问或工作业务交流探讨,通过“思想碰撞”,凝聚共识,引导学员勤思、善思、广思、深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思路、方法措施。案例式教学,聚焦事业发展难点、干部能力短板、工作推进需要等方面,多渠道收集具有研讨剖析价值的案例15个,重点征集行业系统的老大难、亲身经历的烫山芋、亟待化解的硬骨头,引导学员在分组研讨中探究解题路径,获得思维启发,打破固有工作框架和思维局限,找到改进工作方法路径。体验式教学,围绕红色旅游、乡村振兴、依法行政、应急处突等内容,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主题、教学重点、教学方式,邀请经验丰富专家学者现场教学,用典型启发引领,实现问题同解、经验共享,促使培训由理论传输向工作经验方法综合交流延伸。同时,注重用好中央和省上开设的网上课堂,组织党员干部线上学习,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

突出“从严从实”,提升干部培训之效。健全跟班制度,县委组织部指派专人全程跟班,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管理办法及考核评价等办法,严格落实签到签退、违纪通报等制度,对违反培训纪律的学员及所属单位在组织部备案,并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健全考学制度,坚持“严”字当头,制作学员学习鉴定表,详细记录参训干部课堂考勤、听课笔记、交流发言、学习心得等方面抓教学点评、学员测评和培训考评,积极推行“边教边学、当堂点评、结业测评”的教学模式,以考促学,提升学习实效。健全识别制度,把教育培训与提拔任用相结合,注重在教育培训的“育人”大平台中“识人”,每期主体班次都选派组工干部跟班管理考评,注重发现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扎实的优秀干部,积极营造关心年轻干部成长、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双育人的浓厚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7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