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省水利厅:激发“源动力” 打造“智高点”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4 08:33:49

近年来,省水利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坚持系统谋划,勇于改革创新,激发“源动力”,打造“智高点”,为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健全党管人才运行机制。持续加强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成就人才。将人才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政治责任。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厅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建立人才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研讨会,及时掌握人才培养情况及人才工作落实情况。实行人才工作报告制度,要求各用人单位每年将人才工作情况专题报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有力促进了人才工作落实。近年来,各类人才“百花齐放”,在各条水利战线发光发热。目前,厅系统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2364人,占干部职工总人数的68.8%;高级职称的689人,占29.2%;正高级117人,占17%。

完善分层分类评价机制。着力解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开展人才工作大调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工作的意见》《专业技术人员(团队)评选推优量化评价办法》,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考核评价管理机制,分阶段、分类别、分层次制定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目标,强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之间的相互支撑、配套使用和闭环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竞岗聘用和降岗聘用,推动形成“能上能下”“优胜劣汰”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岗位聘用机制,倒逼人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突出价值和贡献导向,分全省有效和基层有效制定了职称评审“两个标准条件”,分层分级、科学客观评价人才,鼓励广大人才立足本职岗位作出贡献,让各类人才都有获得感。

建立价值导向分配机制。聚焦重大水利改革、工程建设、水利科研等,实行“张榜招人”,鼓励人才“揭榜挂帅”。推行“首席专家”制度,培养具有水利特色,能够引领事业发展的各专业领域专家。构建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成果分享机制,改革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和保护制度,支持科研人员带成果、带项目进行创业,使创新人才“名利双收”。推动有条件的单位实施科研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工作,鼓励事业单位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进行收入分配,激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20年以来,省水利厅系统有2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3名入选陇原青年英才,1名入选水利部青年拔尖人才,2人被评为省优专家,1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22年,有3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团队)。近3年有10余个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奖励,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及课题10余个,有力助推水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7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