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红古区:扎实开展“红色领航·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3 08:43:02

红古区通过定职责、广宣传、重化解、谋长效,扎实组织开展“红色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定职责、明方向,安排部署突出“细”。区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红色领航·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的通知》,提出了严谨细致排查问题、及时有效化解处置、扎实做好后续回访等具体要求。指导各镇、街道党(工)委成立主题活动工作指导组,紧紧围绕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采取“组织建设走在前,政策宣讲走在先,排查摸底走在实,调解工作走在早,回访工作走在勤”“五步走”工作机制,建立“普遍调节、行政调节、司法调节”三级联调工作群,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确保排查梳理“无遗漏”,处置化解“见实效”。

勤动员、重宣传,营造氛围突出“广”。联合区政法、公安、民政等部门,积极动员462名“社工委”委员、退役军人、律师和有相关经验的党员干部等力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18场次,发放宣传单10000余张、设立宣传台34个、入户走访162户,微信工作群、QQ群发送消息1260余条,电子屏累计滚动2000余次,多层面、多领域、多渠道、多频次宣传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惠民政策、文明新风等,持续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倡导文明新风、合理表达诉求,做到基层矛盾“早发现、快调解、不上交”。

教方法、促化解,排查处置突出“快”。34个行政村按照“全面排查、分类处理、定期回访”的原则和“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调节员队伍”的方式,对农村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根据问题类型、矛盾情形、化解难度,分门别类建立《矛盾纠纷隐患摸排台账》,深入分析引发矛盾纠纷的深层原因,以保护各方利益为出发点,细化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解决期限,确定专人负责处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前,边排查边解决各类问题134件,限时办理历史遗留问题15件,已办结9件。

强弱项、补短板,谋求长效突出“实”。及时总结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和短板不足,研究制定长效机制,为持续推动乡村治理有效奠定坚实基础。针对部分镇街、村社干部对村情社意不熟悉、群众思想动态不掌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不及时等问题,指导建立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定期开展排查活动,熟悉掌握村情社意,细化制定处置预案,确保问题发现在“早”、处理在“小”。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够高、协调处置不及时、解决问题方式不得当,甚至面对一些棘手、难以一时解决的矛盾纠纷,选择绕道走的现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镇街相关业务干部和村社干部进行专题培训6场次,全面增强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为实现乡村治理有效提供有力保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6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