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靖远县:深化“五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3 08:35:59

靖远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部署要求,坚持统筹谋划,紧密衔接,协同落实,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建强基层组织,增强政治引领能力。一是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五聚焦五提升”行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构建“村党组织—村民小组(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治理体系,应建尽建率达到100%。二是建强基层治理队伍。选优配强基层治理骨干队伍,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40名、专职村文书177名;全面推行“大党委”制建设,2514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三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深化农村“三链建设”,积极组建产业链党组织,推动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探索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途径,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有效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

构建法制体系,增强法治保障能力。一是加强法制体系建设。将18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拓展为3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县192个村(社区)普遍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覆盖城乡的法律援助体系基本形成。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9场次,开展以案释法36场次,注册“法律明白人”1281人。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网融合”为民办实事项目,配备“小律·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19台,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2件,有效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倡导文明风尚,增强德治教育能力。一是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30个,培育市级示范点7个、县级示范点23个;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450多场次,受众5万余人次。二是广泛开展“三创五评”活动。推荐评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人、“全国五好家庭”1户、“甘肃省最美家庭”10户,推荐市级文明单位、村镇14个,县级文明单位、村镇43个。三是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出台《靖远县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制定婚嫁彩礼、礼金、宴席“限高”具体量化标准,逐步形成了弘扬新风正气、倡导乡风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

健全自治组织,增强村民自治能力。一是在健全机制上出实招。落实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全县177个村健全了各类村民自治组织,达到100%。二是在民主议事上用实劲。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和“三议五会”工作法,严格执行党务、财务、政务、事务、服务“五公开”制度。组织全县192个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进行协商议事专题培训,对协商的主体、内容和形式进行明确。三是在服务群众上求实效。健全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机制,建立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社区自治组织的“五社联动”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

优化信息平台,增强智治支撑能力。一是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持续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建成视频监控前端点位398路,加快推进视频监控联网应用,接入一二三类视频资源3502路。二是推进“一体化”便民服务。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便民事项“一机办理”和利益诉求“一键直达”,常态化做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化解、督促督办工作。三是推进“信息化”办理模式。加大“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白银综治分平台”推广应用,两大平台用户达4055个,累计录入事件、信息64.5万条;“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受理群众有效问题诉求776件,办结719件,办结率92.65%。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6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