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聚焦关键环节吸引集聚青年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1 08:35:19

兰州市聚焦“引、育、储、用、留”关键环节,着力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优化人才工作政策,吸引集聚青年人才,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引”,抛出引才聚才“橄榄枝”。常态化开展赴高校现场引才工作,组织开展赴外专项引才活动,将引才工作搬进校园,让人才少跑路、少花钱,政府多跑路、多付出,最大限度为青年人才来兰提供便利。坚持将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作为推动全市青年人才加速集聚的重要途径,通过承诺制、备案制等方式,建立“现场报名、现场面试、现场考核”机制,加大全市企事业单位面向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引进力度,近年来,先后引进各类急需紧缺青年人才9221人,强化优秀高校毕业生引进培养。

二是聚焦“育”,探索培根铸魂“优质课”。强化新引进青年人才培育,举办引进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培训班,对349名青年人才进行培训,帮助青年人才提高政治修养和职业道德素养,适应工作环境,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提升工作能力。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活动为载体,举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引进人才新年联谊会、“筑梦新时代,风采耀金城”和“踏浪前行,建设精致兰州”等主题活动,连续开展3期“兰州市引进人才周末学习沙龙”,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引导他们积极投身重振兰州辉煌火热实践中。

三是聚焦“储”,厚植优秀学子“故乡情”。着眼从“根”上破解人才发展瓶颈,按照拓增量、激存量、提质量的思路,推动实施“兰州市青苗人才行动”培养计划,制定出台兰州市青苗人才行动《实施方案》,从生源地为兰州市的高中毕业生中遴选确定452名优秀学子,分层次、分类别分专业建立青苗人才库,储备一批兰籍优秀人才。依托兰州市驻外人才工作站,定期对“青苗人才”进行跟踪培养、联系服务,广泛宣传“家燕”归巢先进典型,通过思想引导、文娱联谊和组织开展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增强他们对于故乡的归属感,鼓励引导各类优秀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回兰发展。

四是聚焦“用”,构建成长成才“支撑点”。坚持以事择人、依岗选人,注重“引进来”“用得好”相结合,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对引进的各类优秀高校毕业生,根据个人特长和单位用人需求安排工作岗位,实现人才与发展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青年人才思维活、眼界宽、知识储备好的优势,创新开展兰州市青年人才“走基层”实践体验活动,从市教育局、市大数据局、市卫健委等14家单位的引进人才和选调生中选拔370名志愿服务基层发展的青年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服务活动。认真研究基层反映出来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并完成“强化帮扶举措促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研究”“探索大数据智能乡村治理实践应用”等课题75项,形成了一批有借鉴作用的调研报告,切实提升青年干部基层工作能力和实践水平,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岗位特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聚焦“留”,打造保障有力“栖息地”。坚持“来者即享”,优先满足保障青年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需求,精细开展对接服务,科学进行政策匹配,着力解决引进青年人才起步之难、融入之痛和后顾之忧。围绕落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兰州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制定《兰州市赴外专项引才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租房补贴发放办法》等政策文件,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毕业生,连续三年发放租房补贴或安排入住人才公寓,保障各类青年人才安下身来、静下心来,以最好的精神状态逐浪黄河之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6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