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七里河区:“三亮三培三促”助推新业态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1 08:33:20

七里河区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变化,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问题短板,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通过“三亮三培三促”工作机制破题起势,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增效。

“三亮”展风采,着力发挥先锋作用。由“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街道社区兜底管理,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展风采活动,树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已摸底排查出的35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从业人员,采取“墙上贴、胸前挂”的方式,通过制作党员专栏,党员佩戴党徽、胸牌等多种形式,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并依托街、社党组织,设立9个流动党员党支部进行规范管理,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围绕平台(企业)业务服务内容,党员从业者结合各自岗位特点,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文明岗”,通过车辆标识、制作工作证件等方式,在服务全程主动亮出岗位任务。同时,以平台(企业)共同承诺和个人承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履行社会职责,带头服务居民群众、带头参与社会治理、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等作出承诺,在新业态平台(企业)公示栏、服务站点醒目位置,统一集中公布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培”添活力,大力凸显组织优势。立足于发展壮大队伍,开展“把优秀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员工培养成管理人员、把返乡创业党员(积极分子)培养成优秀员工”的双向培养活动,激发平台(企业)内生动力。依托区非公党委,将现有平台(企业)中的12名优秀管理人员、积极分子纳入优秀人才库,通过教育引导和组织培育,逐步发展成为党员,解决“队伍壮大难”的问题,引导平台(企业)在日常运营管理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选派14名党建指导员,集中抓组建、抓规范、抓融合,落细落实新业态党建工作,并将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站所,非公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大型综超等252个站(点)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放,设立服务驿站、“暖蜂”驿站,打造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交友联谊、公益互助、维护权益、暖心服务“六大平台”,全方位提供支持和服务,着力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助推优秀党员员工发展成为平台(企业)管理人员。通过街道、社区聚合,平台(企业)协同助力方式,开展返乡创业党员(积极分子)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9场(次),双向互动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切实将返乡创业党员(积极分子)培养成为新业态领域行业优秀员工。

“三促”树典型,聚力增强发展动能。积极推进“党建+”系列实践活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相融合,开展“促企业员工争做服务居民群众的标兵、促团队集体争创参与基层治理的示范、促平台(企业)争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树典型活动,促进新业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基层治理。以党员带动员工形式,将51名新就业群体人员纳入“社工委”成员,引导快递物流企业负责人、网点工作人员、快递(外卖)“小哥”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担任社区网格“啄木鸟”,收集群众急难愁盼诉求信息,并及时反馈社区党组织进行解决,争创服务居民群众的标兵。以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团队、一个集体形式,建立定期联系沟通机制,将新业态平台(企业)纳入街道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健全完善“三项清单”,形成“街社党组织+社工委+新业态企业”的“三位一体”协同治理模式,引导平台(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以团队、志愿者组织等形式,化身政策宣传“普及员”、守法行驶“示范员”、疫情防控“服务员”、平安建设“巡查员”,积极参与入户走访、公益活动等,争创参与基层治理的示范。同时,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依托“社工委”运行机制,开展以“创业者”网约车出行平台为牵头企业的帮扶活动,面向居民群众开展思想帮带、生活帮困、难事帮办、维权帮扶、技能帮提等系列活动,形成党组织服务党员,平台(企业)服务社会的闭环,争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