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实施基层党建“五桥工程”推动组织力实现新突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20 08:33:59

永登县着眼全面强化基层党建,制定出台《基层党建“五桥工程”实施意见》,架设“组织引领桥”“党群连心桥”“产业致富桥”“治理同心桥”“铁军先锋桥”五座桥梁,持续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架设“组织引领桥”,严密组织体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用好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培训等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了全县基层党建暨组织治理提升年集中观摩活动1次、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1次。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全县32名县级领导点对点联系包抓乡镇,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回头看”,精准确定本年度整顿对象,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从优化机制、拓宽渠道、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持续向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着力培养选拔一支当家有方、治理有招、带富有力的“头雁”后备队伍。积极鼓励引导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每名党员致富能手至少结对帮带1户群众。加强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

架设“党群连心桥”,凝聚服务合力。坚持宣传发动群众,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议事等载体,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利用“甘肃党建”“两微一端”等传播载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坚持组织引领群众,各级党组织带领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和兴趣特长,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划片区“作战”,定责任“督战”,建立健全城乡“党支部+网格+农户”治理体系,组织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推动由党员“单兵作战”向党群“协同善治”转变。坚持精细服务群众,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持续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联系点制度,规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并全面开放共享,广泛开展专家讲座、党员交流、主题党课等特色党群服务活动143场次,参与党员群众3755人次。

架设“产业致富桥”,推动民富村强。注重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研究制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玫瑰再造”项目,积极构建区域统筹、各方联动、产业融合的农村党建格局。注重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多乡(镇)一品、多村联合”发展模式,突出苦水玫瑰、富硒羊肉、高原夏菜等种养特色和土司衙门、水墨丹霞等镇域特色优势,以地缘临近的3至4个乡镇为“连片区域”,聚拢资金、人员、项目投入,实现产业共建,逐步形成区域化、规模化、连片化发展格局。注重激活合作经济,加强村党组织对农民合作社的领导,鼓励引导村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让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架设“治理同心桥”,促进和谐稳定。坚持平战结合,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全县205个共建单位党组织和4356名在职党员包抓网格48个、小区72个、楼院330个、单位145个。持续加强社工委建设,推行“街长制”工作运行机制,明确所有道路街巷街长,做到定人、定街、定职责,努力打造安全、清洁、有序、便民的城市环境。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基层组织治理提升年活动,建立“乡镇党委领导、村党组织主导、党员干部参与”的治理机制,提升乡镇领导班子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能力。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党员参教信教排查整顿力度,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架设“铁军先锋桥”,弘扬实干作风。对标“政治强、本领强、组织强、作风强、纪律强”永登铁军标准,锤炼主动作为的过硬本领,实施“专班破难、百岗练兵”行动,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努力培养一支唯实唯先、善作善成、堪当重任、走在前列的新时代干部队伍。大兴务实之风,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深入厂矿车间、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倡导“重实干、不作秀,重立行、不拖沓,重作为、不推诿”的永登作风。突出人岗相适培养干部,构建“选、炼、培、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开展“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注重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截至目前,提拔使用77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考核优秀的干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