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19 16:27:09

以精准明职定责作为破题之首。系统摸底分析全市1872家新业态企业及37068名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围绕新业态企业党建责任不明确的问题,着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连动的工作体系。“面”上抓统筹,发挥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作用,将公安、网信、交通、邮政等9家单位补充为成员单位。研究制定“新力量、星管理、心服务、兴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10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落细。“条”上抓行业,依托交通部门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直接管理网约出行行业党建;依托邮政部门成立快递行业党委,交通、公安、商务等多部门协同抓好快递配送行业党建;依托非公企业党委,实行市场监管部门主抓经营企业、交警部门主抓就业群体的“双推动”工作机制,共同抓好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块”上抓兜底,对于相对零散的新业态企业和个人加盟的新就业群体,明确街道社区对辖区内规模较小的新业态企业进行属地管理、对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进行兜底管理。

以精密组织体系把牢破题之要。围绕新业态企业管理松散、普遍缺少头部企业牵引,组织体系构建难的问题,坚持因地制宜、抓大带小,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以分类实施为路径,在网约出行行业,确定以平台公司为重点,将党组织覆盖至合作企业和分支机构;在快递配送企业,一手抓平台公司、一手抓经营网点,同步推动建立党组织;在外卖送餐行业,重点在线下合作企业中建立党组织。以组织覆盖为关键,采取重点企业单独建、行业区域联合建、街道社区兜底建等多种方式,在14个重点平台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在线下公司建立党组织47个,成立联合党支部9个,成立流动党支部56个,将1090名党员纳入统一管理。以区域共建为补充,在快递物流企业聚集区域,探索“区域党建联盟”,在榆中县物流园区建立2个园区党支部,打造2个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园区内20家快递物流、道路货运企业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发展共促。

以精心壮大队伍培育破题之力。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少,人员流动性大,党员队伍不稳定的问题,坚持内外结合,助力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在内部培养上下功夫,引导鼓励新业态企业优先录用党员员工,加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党员力度,倾斜发展党员指标,累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15人。在接续培养上重实际,积极探索发展党员接续培养机制,新就业群体入党积极分子离职后在其居住地党组织、行业党委或新入职单位党组织继续进行培养发展。在外部选派上出实招,实行分级包抓责任制,按照“行业+属地”“专职+兼职”等多种方式选派党建指导员或驻企联络员116名,进驻企业帮助开展党建工作。在引领带动上想办法,指导新业态企业采取“十人联组”的方式,在每个站点由1名党员联系10名职工,建立党员联络小组,引领带动党员职工主动“亮身份、当先锋”,推动党的工作覆盖从有形向有效。

以精诚双向互促巩固破题之本。围绕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不够、在企业及社会治理服务中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让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共享建驿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邮政站点、临街商铺等,打造364个服务驿站,尤其是依托邮政网点、农村信用社和村级党群服务阵地,解决了农村快递员无处休整的难题。精准解难题,出台《关于加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提出4方面20条具体措施,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维权问题260余项。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组织职业培训、学历提升、青年联谊等活动76场次。双向促发展,以党组织联建共建为纽带,推动网约出行企业和交警部门进行党建联建,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融合起来,实现互促互进。建立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36家平台企业和287名党员到所驻街道社区报到,带动从业人员参与治理服务3200余人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