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健全七项机制 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16 08:25:51

礼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健全完善七项人才工作机制,着力营造爱才、重才、护才、学才、育才、用才、留才的良好氛围,凝聚人才工作合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健全学习机制,营造爱才氛围。召开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会议高频次安排部署研究全县人才工作,印发《礼县2022年人才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党组)会议、干部培训必学内容。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领域、行业特点撰写心得体会42篇,为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择优在“礼县组工”平台发布,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工作的浓厚氛围。

健全联系机制,营造重才氛围。深入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落实,在做好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和优秀乡土人才工作提醒函》,明确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服务专家或者优秀乡土人才1-2名。认真落实“三必访”“四必帮”制度,主动与专家人才结对子、交朋友,密切思想联系,加强感情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专家人才有更多获得感、认同感、荣誉感。全县272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人才408名,做到重点人才联系全覆盖。

健全研究机制,营造护才氛围。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五层联动”人才工作研究机制,做到凡涉及人才工作的重要文件、重要活动安排都通过召开全体会议、专题会议、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集体审议。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委人才领导小组、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学习研究人才工作9次,书面征求意见3次,不断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稳步推动各项任务有序开展,为全县人才发展保驾护航。

健全宣传机制,营造学才氛围。牢固树立“抓氛围就是抓人才”的“大宣传”理念,坚持以点带面,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加强人才工作宣传。在礼县发布、礼县组工微信平台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人才强县》专栏,宣传各乡镇、各单位人才工作主要做法、各行业领域人才典型事迹,累计刊发稿件21篇。建立优秀人才事迹月报送制度,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幸福美好新礼县”,对不同类型人才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深入挖掘选树,讲好人才故事、传播人才声音,全面扩大礼县人才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引导全社会向人才看齐、向人才学习。

健全培养机制,营造育才氛围。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分层分类多举措优化“6+1”支人才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依托县委党校、乡镇党校以及行业部门人才培养项目,举办党政人才、专技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电商人才等各类培训班36期培训7000余人;紧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加强与对口帮扶的青岛市崂山区人才交流,拟选派25名教育、卫生类专技人才到崂山区开展跟班培训;推荐3名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参加第三批“龙江之光”人才培养项目;引导全县29名科技副乡镇长、166名科技特派员、724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结合实际和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科技推广、技术指导和帮扶工作,增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

健全引进机制,营造用才氛围。坚持“以用为本”的引才原则,全力抓好刚性与柔性引才工作。激活教育、卫健系统自主引才动力,用活用好“两个办法”,引进卫生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名,申报自主引进岗位21个人员37名。积极推进产学研基层平台建设,通过县级医院、礼县大黄研究院专家工作站、礼县春天药业有限公司等以组建团队、聘请顾问、科研和技术合作等方式,签约引进各类专家教授64名,较好地改善了全县专业人才队伍结构。依托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礼县科技特派团、青岛市“组团式”帮扶礼县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力量,主动搭建平台,充分发挥20名专家的专业优势和帮扶单位职能优势,建立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的帮带机制,逐步提高本土人才“含金量”和知名度,较好地发挥了高层次人才团队在礼县社会发展中的支持引领作用。

健全激励机制,营造留才氛围。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建成20套礼县人才公寓,为从县外引进、在礼县工作且本地无住房的高层次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周转用房,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以暖心服务留住人才。建立奖惩并举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把人才工作列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的重要指标,科学设置“共性+个性”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聚焦乡土人才作用发挥,积极开展全县首批乡村振兴优秀乡土人才评选工作以及全县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首次在全县范围内评选优秀乡土人才60名,全面完成29乡镇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审账号创建工作,着力培养一批优秀的“土专家”“田秀才”,不断激发乡土人才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