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做好驻村工作要“时时放心不下”

来源: 榆中县马家山村 唐博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5

4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会议中提到的“时时放心不下”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也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执政为民情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驻村干部要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做到对重点人群、乡村发展、群众呼声“时时放心不下”,切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重点人群要“时时放心不下”,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取得胜利并不是最难的事情,保持住胜利、巩固胜利成果才是最难的。脱贫攻坚战虽然已经胜利,但在整体发展水平较低的脱贫地区,因为疫情的反复和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困难群众返贫致贫的风险仍然较大,把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任务还很艰巨繁重。驻村干部要树牢底线思维,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低保户、残疾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紧盯监测和帮扶两个关键环节,通过走访定期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对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开展帮扶,有针对性地落实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扶持措施,防范和消除潜在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

对乡村发展要“时时放心不下”,坚持系统观念大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农村的一切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关键是实现产业振兴。驻村干部要把帮助脱贫村、脱贫户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稳岗就业、创新创业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自己业务精通、联系广泛、视野开阔等优势,坚持系统观念,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本村的产业发展规划。要聚焦当地优势特色资源和独特民族文化,在协调一二三产业的要素配置方面出点子、跑项目、争取政策支持,努力实现农文旅交叉融合发展。同时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以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对群众呼声要“时时放心不下”,坚持“无我”精神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驻村干部要坚持“乡村振兴为民而兴、乡村建设为民而建”的理念,紧盯群众需求,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乡村振兴作为锻造本领、锤炼作风的广阔舞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农村、深入群众,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防返贫监测帮扶等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同时,要正确处理好与乡村两级的关系,坚决服从乡镇党委统一领导,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上下同心,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