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奋斗的“杠杆”撬动青春梦想

来源: 七里河区教育局 张佳卉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5

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深刻地阐示了“杠杆原理”。对于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而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梦想,自信就是支点,奋斗就是杠杆。坚定理想信念,厚积知识底蕴,凝聚青春之力量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撬动青春梦想。

坚定理想信念,测绘精准“坐标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新时代年轻干部生逢其时,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确立人生航向,用远大的抱负激励前行斗志,用前瞻的眼光笃信使命作为。我们的个人成长与民族振兴、祖国发展与生共长、休戚相关,2022北京双奥会,中国健儿以其“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实力,“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自信,“国为泰山可倚”的底气,为理想、为信仰、为荣誉而战;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等人与生死抗衡之际仍矢志报国;心中只系群众安危致使生命定格于扶贫路上的村书记黄文秀;在“抗疫”中不惧艰难、逆行而上的众多年轻干部,他们正是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才会百倍努力,才能万般勇气,激发出勇往直前的人生动力。年轻干部应始终牢记,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机遇,是祖国赋予我们的广阔舞台,更是民族赋予我们的高度自信,只有坚定不移跟党走,牢固理想信念“坐标”,才能汇聚无尽的前进力量。

厚积知识底蕴,构建稳固“支撑点”。每一名年轻干部都是民族复兴的希望,做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不是唱高调、说空话,我们要时刻保持“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的态度,钻研学问、充实内心,不断提高自身的视野格局。做到自知,找准自我定位,认清自己,驾驭自己,凡事先从自身查找原因,内外兼修、保持谦卑;做到自省,学会“低头”“躬身”,时常检视自己的心性,反思自己的行为,谨记崇廉拒腐、慎言慎行;做到自律,锻炼强健的体魄、确立进取的目标、坚定学习的恒心。如此浇筑自身的素养根基,才有勇气拿出“一夫当关”的精神,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党和祖国贡献力量。当然,只有理论没有实践的支点无异于“空中楼阁”,年轻干部要避免“纸上谈兵”,勤交流、多调研、深思考,把从基层一线工作的每一段宝贵经历作为前行路上的“指示牌”,砺使命、践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夯实人生奋进的基石,架牢祖国复兴的支点。

善于巧学活用,拿捏适度“平衡力”。“杠杆原理”就是借力用力,有时面对工作我们会仅凭一腔热忱,去蛮干、强干、死干,不得章法就会显得焦头烂额,既拖慢了进度,也拖垮了自己,新时代年轻干部一定要保持活跃的思维、果敢的行动、充沛的精力,在岗位上善思善变、以变应变,拿捏好新旧方法的“平衡力”,在老方法基础上举一反三、突破创新。不仅如此,还要未雨绸缪,思在前、虑在前、谋划在前,把战略思想贯穿于工作始终,使得后续工作的顺畅开展不费余力。“杠杆原理”也是依据调整力矩达到平衡而发力,当面对多项任务的措手不及,要掌握好轻重的力矩,找准主要矛盾,对事项主次先后做到心中有数,再合理安排人力与精力,抽丝剥茧、逐个攻破。当面对疑难困顿时,就要调整视角的力矩,多方位角度分析问题,找准症结、攻关破题。“平衡力”的分寸把握是对新时代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考量,也是履职能力提升的法宝。“杠杆原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民族复兴伟业征途中,巧用“杠杆”可举千钧,可解万难。(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局干部 张佳卉)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