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卸下“脸谱画”精绘“素描像”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5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个别谈话是干部考察的重要环节,是深入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客观公正评价干部的重要方法。近年来,笔者在干部考察中发现,谈优点的时候大家总是侃侃而谈,条理清晰,有理有据;谈缺点不足的时候,个别干部“闪烁其词”,要么“不了解”“没发现”,要么给出“教科书”般“都很好”。如此“千人一面”的脸谱化评价,容易导致干部考察“失真”“失效”,必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精准透析,杜绝“千人一面”的“脸谱画”。“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优秀的干部也有缺点、也有弱项。个别谈话“都很好”的背后,既有考察形式相对单一,听得多、看得少等客观因素,也有政策掌握不透的主观偏见,有的干部错误认为考察谈话就是履行程序走过场,民主测评时“闭眼”一律“选好”,谈心谈话时“张口”一致表扬;有的心存顾虑,怕“祸从口出”说了缺点日后“穿小鞋”;有的碍于情面,抱着“老好人”的思想,千篇一律“都很好”,这种“千人一面”的评价容易导致干部考察的失真,不但影响干部个人成长,甚至对党的事业和干部队伍建设造成巨大损失。

倾心沟通,下足“精准识别”的“绣花功”。“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作为考察组成员要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做好事前准备,通过查阅干部档案及相关材料,全面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做到“胸有成竹”。精心挑选个别谈话对象名单,既要有领导干部、普通党员,还要有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确保谈话内容既能体现全面性,又能突出代表性。精心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拉近同谈话者之间的距离,灵活运用引导、交流、询问、追问等方式,深入谈、仔细问,力求谈深谈透谈到位。谈话对象要本着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高度负责的态度讲实情、说真话,既谈日常了解情况,又讲关键时刻表现,为干部考察提供真实可靠依据。

科学研判,精绘“客观公正”的“素描画”。“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要以事察人,既看干部的一贯表现,又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的态度言行,综合运用日常了解、实地调研、民意调查、谈心谈话、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进行考察,做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干部。要深入分析谈话内容,辨别真假、明辨是非,相互印证、相互参照,用心观察、辩证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总结提炼出最符合干部特征的评价,用白描的手法客观、公正、精确地勾勒出考察对象的“素描像”,这样才能考察出让党委放心、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