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春激荡复兴春潮 谱写时代“七彩”华章

来源: 金昌市委组织部 毛瀚文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4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广大青年人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勇扛时代重任,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谱写新时代“七彩”华章。

筑信念根基,谱“风雨多经志弥坚”之彩。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人才要继续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坚守理想信念之魂、凝聚奋进之力,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立鸿鹄大志,谱“九万里风鹏正举”之彩。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广大青年人才当志存高远,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方可“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育人民情怀,谱“俯首甘为孺子牛”之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思想,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归根结底体现在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这些都必须在基层一线中脚踏实地去践行。广大青年人才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基层一线和项目攻关前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甘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只有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才能赢得百姓的信赖和点赞。

练过硬本领,谱“梅花香自苦寒来”之彩。“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广大青年人才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把知识和本领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具体办法,展现青春的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砺斗争骨气,谱“敢教日月换新天”之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广大青年人才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崇德善之风,谱“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彩。“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广大青年人才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久久为功,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守清廉底线,谱“要留清气满乾坤”之彩。“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犹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广大青年人才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