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时代青年干部亟需答好弘扬“五四精神”三道题

来源: 庄浪县委组织部 柳永伟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4

就在不久前,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深情寄语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唯有不忘来时之路,方知革命寻路之艰辛。100多年前,面对山河破碎、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悲惨处境,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三重困境,无数怀揣着共产主义信仰的中国进步青年,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在革命洪流中勇当急先锋。他们用智识、博爱以及巨大的牺牲,发动了震惊世界、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五四爱国运动,并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伟大五四精神孕育于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奋进新时代的过程中,青年干部如何弘扬伟大五四精神,必须回答好“三道题”。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答好理想信念题。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五四运动中,青年,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高擎信仰火炬,高喊“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爱国口号,为了民族独立,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同反动政府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青年烈士史砚芬的铮铮誓言今天读来仍然充满力量。那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首先,要在重温历史和缅怀先烈中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其次,要以纯粹之心、赤子之心自觉抵制各类“糖衣炮弹”侵蚀,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最后,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在勇于担当作为中答好初心使命题。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五四运动中,中国进步青年怀着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强烈情感,将个人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之“大我”,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青年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实际行动淬炼党性、擦亮初心,践行为民宗旨。特别是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头等大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负人民期盼。

在发扬优良作风中答好接续奋斗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五四运动中,中国先进青年群体充分发挥了先锋队作用。面对中华民族亡国灭种的危机,他们深知所有的叹息、绝望是改变不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的。所以,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奋斗,积极投身革命,哪怕是付出生命代价也在所不惜。诚然,他们的的确确用实际行动成就了大写人生,也为中华民族树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现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重返世界之巅指日可待。然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始终秉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立为国家、民族和人民永续奋斗的雄心壮志,坚决摒弃各种私心杂念,远离“佛系”,拒绝“躺平”,告别“内卷”,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克服“本领恐慌”。特别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境界,化理论为情怀,化理论为动力,争做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公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