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 常怀空杯心态 适时归零重启

来源: 合作市委组织部 马奇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勉励党员干部:“关键是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新时期党员干部应常怀空杯心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大胆否定自我、挑战自我,拿起从头再来的勇气,放下包袱,归零重启,在赶考新征程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

常以空杯心态倒逼“软件更新”。空杯心态属于心理学概念,象征意义是如果想学到更多学问,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当今世界日新月异,信息爆炸的时代带来了海量和便捷,但任何一种成熟的知识和学问都有其逻辑演进的内在体系,都有复杂而深入的思考过程,都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树牢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满足于应时之学,不满足于功利之学,不满足于用老套路应对新常态,而是要从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涵养初心使命,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甘当小学生,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随时补齐知识和能力的短板弱项,破除经验盲区,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升华精神境界、推动认知迭代,更好地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奋斗。

常以归零意识加速“缓存清理”。“凡是过往,皆成序章”,“归零意识”本就定格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风采,镌刻着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劲头。不管是岗位的调整,履历的更新,环境的变化,如果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在曾经的成绩中自满,或在失败中消沉,就会故步自封,忘却初心,迷失方向。适时“归零”并不是否定过去,而是要怀着放空过去的一种态度,不沉湎于已有成绩,不迷信于已知经验,不惧怕失败阴影,去融入新的环境,对待新的事物。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涵养“乐于归零”的情怀,培养“勇于归零”的气魄,培养“善于归零”的本领,不断以中流击水、闯关夺隘的拼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锐气,凝心聚力进行伟大斗争不懈怠、建设伟大工程不停顿、推进伟大事业不止步。

常以重启模式助推“系统升级”。“行程万里,初心不忘;饮水思源,恒心不移”。党员干部唯有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新时代“赶路人”姿态,始终处于“起跑状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气魄锤炼意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锻造品格,秉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用潇洒的转身给梦想一个蓄力驿站,用崭新的开始给精彩一个释放空间。不断审视当前与过往,更新思维,提升境界,在见世面、经风雨中打磨初心,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克服急于求成、脱离实际的浮躁心态,在火热的实践中完成更完美的蜕变,更好担起时代重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