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传承革命薪火 强国复兴有我

来源: 城关区委组织部 张越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4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青年者,国家之魂。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树立强国之志,从革命先烈手中接过历史的火炬,自觉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努力成长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画卷上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青春华章。

提振敢于担当的精气神,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伟大征途中传承大业。一百年来,青春的力量喷薄涌现,青春的浪潮此起彼伏。当山河破碎,苍生蒙难之时,一批又一批先进青年直面战火洗礼,前赴后继挺身而出;当国家初创,百废待兴之时,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扎根荒芜之地,筚路蓝缕奉献耕耘;当改革开放,春风浩荡之时,一批又一批逐梦青年勇立时代潮头,迎帆起航搏击风浪,他们以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赶走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当志存高远,提振敢于担当的精气神,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人、守卫者,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我中来,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坚如磐石的理想抱负不动摇,把稳思想之舵不偏向,知所从来,明所从去,让红色基因真正融入血脉,把青春的基础打实打牢,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以源源不竭的干事激情与舍我其谁的英雄气魄投身伟大实践,用智慧和汗水践行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想,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永不变色。

练就善于担当的真功夫,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雄心中谋成大事。一百年来,从五四运动震天撼地的呐喊开始,到红军万里走长征、到抗美援朝保家国、到支援边疆大进军、到抗疫救灾第一线、到奥林匹克竞技场,中国青年始终冲锋在前、奋力攀登,以强大的能动力和卓越的创造力勇担时代使命,挽救了民族危亡的局面,改变了国家落后的面貌,凝结起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但是担当使命靠的不仅是一腔热血,更关键的在于拥有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真本领和硬功夫。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环境变化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应对的挑战会越来越严峻,敢于担当时代重任的青年必须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时刻牢记总书记提出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同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基层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完善工作经验,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练就善于担当的真功夫,提高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的能力本领,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磨砺勇于担当的硬脊梁,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风雨如磐中服务大局。一百年来,无论是硝烟弥漫的革命阵地还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特区,无论是“东方巨响”的戈壁荒漠还是“天宫”“蛟龙”的星辰大海,无论是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汶川还是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武汉,回首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代代中国优秀青年不懈奋斗、百折不挠的身影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那条通往胜利的道路从不是轻而易举、一帆风顺的,永远充满了坎坷波折和惊涛骇浪,需要付出无数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义无反顾的牺牲。当前,世界经济、军事、政治冲突不断,再加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环境带来的复杂局面和不确定性,伟大复兴的强国之路正面临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真正树立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信念,拒绝“佛系”和“躺平”,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主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于啃“硬骨头”、接“烫山芋”,千难万险,坦然视之,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思想境界,在日晒雨淋、千锤百炼的躬身实践中锤炼勇于担当的硬脊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披荆斩棘中强健体魄,在风雨兼程中淬炼意志,在攻坚克难中化茧成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