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争当“五个模范”勇立时代潮头

来源: 安定区委组织部 史海城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4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更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读懂“忠、学、敢、爱、正”五字密码,争做“五个模范”,勇立时代潮头,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忠”字铸魂,激扬理想信念,争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的陈延年……百年风雨历程,忠诚与信仰早已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塑造了代代相传的政治品格,也成为对每一位青年干部的基本要求。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应志存高远,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担当本色,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将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通、学深践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坚定不移走好新的长征路。

“学”字赋能,激活创业密码,争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新时代的青年要树立勤奋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种贯穿人生旅途的生活方式,做到重学、好学、乐学。当下,推进高质量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勤于学习、锐意创新。要“吾日三省吾身”,时刻持有“空杯心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在新时代书写更加精彩的青春华章。

“敢”字当先,激发斗争精神,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青年干部应该有的一种姿态。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屈不挠的百年斗争史,一路走来,共产党人始终用青春用热血用生命诠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与天斗、与人斗、与己斗,将一条满是泥泞的“荆棘路”硬生生走成了美景遍地的“斗争路”。而今,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青年干部要更加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涉深水、渡险滩中把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勇立时代潮头。

“爱”字扎根,激荡为民情怀,争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回顾党和国家的奋斗史,从长征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再到脱贫攻坚精神,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苦干实干,方才成就了今天中国的丰功伟业。当前,“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愿虽然已经实现,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要“更上一层楼”。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带头站稳人民立场,以“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奋力在自己的岗位上施展青春才华,努力实现青春梦想,奏响青春乐章,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正”字立身,激扬清风正气,争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既要“学高”也要“身正”。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要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融入“血脉”、刻进“骨子”、浸入“灵魂”,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要用理论素养的“看家本领”,搭建做人干净的“四梁八柱”,始终做到崇德向善、严守纪律,始终做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在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中踏踏实实做人,学会感恩、学会勤俭、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在自重、自省、自律中扎扎实实干事,努力以品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赢得崭新未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