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当“正青春”与“泥土香”撞个满怀

来源: 漳县县委组织部 张愉琪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寄语广大青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青春,为人生风景最美时;基层,是干部奋斗第一线。当二者“满怀”相撞,必定迸发出绚烂花火。广大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基层事业的“笃信者”“急先锋”“知心友”,书写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答卷。

涵养“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般如炬信念,做“笃信者”不做“两面人”。“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无数革命先烈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能够威武不屈,就是因为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许许多多的青年党员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是因为他们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青年干部扎根基层的“源头活水”。青年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管面对多大的诱惑,成为既扛得住风浪打击,又经得住风险考验的“时代精兵”。

砥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般勇毅担当,做“急先锋”不做“躺平族”。“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新时代的基层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到信访维稳、邻里纠纷等,各项工作绝不是轻轻松松、动动嘴皮子就能实现的,面对重重考验,青年干部要勇担时代使命,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和事业发展,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不断淬炼“想为”境界,提升“善为”能力,锤炼“勤为”作风,以求真务实之态在干事创业中锤炼“硬脊梁”、磨炼“铁肩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干笃行、奋勇争先,不推诿、不“躺平”,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牢记“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般的不渝初心,做“知心友”不做“人民官”。“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论是“半条被子”的温暖故事,还是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亦或是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身影”,都充分彰显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青年干部要秉承“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理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友”,在平凡岗位上谱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