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瞧!这个“你追我赶”的青春名场面超燃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李对虎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4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历史如何发展,在青春的赛道上当坚定信念、苦练本领、淡泊名利,始终呈现“你追我赶”的青春名场面。

追历史印迹,淬炼信仰,赶信念如磐、勇往直前的名场面。青年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没有经历过烽火硝烟,也没经历过没吃没喝的苦痛,但不能忘记我们党和国家的苦难辉煌历史,要居安思危。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为什么帝国主义侵略的铁蹄踏破国门、在中华民族热土上会肆意妄为了?落后就要挨打。生灵涂炭、尸横遍野,人民苦不堪言,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而苦苦追寻,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抛头颅、洒热血,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找到了挽救民族于危亡的马克思主义,并在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青年干部当胸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审时度势,把准时代脉搏,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淬炼党性,坚定信仰,从而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落细、生根发芽。

追凿壁偷光,苦练本领,赶学用相长、能做善为的名场面。“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对于刚跨出校园步入工作岗位的青年干部,面对全新“课程”仍然是“小白”,怎能“躺赢”。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白天干活,劳动间隙时在看书,放羊时也在黄土高坡上看书……到了晚上就在煤油灯下苦读到深夜;在正定任县委书记时,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总是虚心地向周围人请教:“我是来学习的,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和指教。”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日积月累,内化于心,逐渐积淀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智慧。青年干部要有凿壁偷光的精神,不仅要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其业务知识,更要俯下身、沉下心,不为己、只为民在干中学,向老百姓学、向先进典型学,学会坚持原则,不学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不走马观花、不挑肥拣瘦、不推拖绕。

追“永远在路上”,禁绝“第一次”,赶淡泊名利、天下为公的名场面。贪官污吏是怎样炼成的?值得每名青年干部反思,自我警钟长鸣当成为青年干部的习惯和自觉。许多官员腐败往往都是从小从微的量变向全面贪腐的质变转化的。起初,多是周围的“小恩小惠”,一旦没有把持住底线,就开始一步一步滑向深渊。一次两次时心安理得,不在乎,结果集腋成裘,小贪越积越多,滑入大贪之列,悔之已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在忏悔录中讲到三个不应有的“第一次”:第一次参加“朋友”聚会,第一次感情出轨,第一次收某港商5万元的“红包”,而正是这些“第一次”最终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无数贪官的故事,深刻阐释了“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的精义。青年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要只唯公不唯私,淡泊名利,始终远离“糖衣炮弹”包裹的“第一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