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干部 用滚烫的青春写首诗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4

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应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为祖国、为民族、为全人类的奋斗中,把滚烫的青春书写成时代诗。

把“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写成与时俱进的“觉醒”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力量一经觉醒,先进思想一经传播,中华大地便迅速呈现出轰轰烈烈的革命新气象。”百年前,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为了真理、正义,为了科学与民主和寻求救国救民之路,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周树人等五四一代的先驱,以青年人该有的勇气和担当唱响了“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壮歌,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觉醒年代”留给青年的启示永不过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志气为“肩”,扛起“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用自信当“骨”,挺起“自强不息”的中国脊梁;拿奋斗作“壤”,培植“红心向党”的青春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让“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呐喊再次响彻中华大地。

把“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写成开创未来的“担当”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展望未来,“长江后浪推前浪”不仅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忆往昔,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青年代表,用执着和坚持实现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理想追求。看今朝,万千有志青年涌向决胜全面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按下第一个“红手印”、争做第一个“逆行者”......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广大青年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不断贡献着青春力量。“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重要使命,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扛起如山的责任,在开创未来中展现激昂的青春风采!

把“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仰”写成爱国奉献的“报国”诗。青春的实质是进步,青春的诗意是爱国,青春的证明是奉献。对于爱国奉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群,会有不同的回答、不同的表现:有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烈士的轰轰烈烈、彪炳史册,王继才、汪勇、杜云等模范榜样的默默无闻、甘于平凡,也有邓稼先、钱学森、黄旭华等伟大科学家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但始终未变的就是他们将个人抱负融入国家大义,将青春献给亲爱的祖国。广大青年和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最为夺目、最为动人的浪花,要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之下,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无论做什么、在哪里,不管事业怎样、业绩大小,都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写成追求进步的“时代”诗。“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忠诚书写在了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了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了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惟真知爱青春者,乃能识宇宙有无尽之青春。”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广大青年尤其青年干部要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对党绝对忠诚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和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