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莫让形式主义“新花样”占据上风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何草吉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4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各类政务类APP和微信群、钉钉群、QQ群等互联网媒介成为日常办公的标配,初衷是让事务衔接更便捷,办文办会和工作落实更高效。但使用过频过滥不仅为基层干部增加负担,还滋生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新花样。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减负路上要看准方向标、踩下加速板,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莫让形式主义新花样占据上风。

莫让“线上收到”代替“实际做到”的假落实占据上风。近年来,各地按照《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老大难”问题铁腕整治、把脉开方、成效显著。然而,在从严压控会议文件的同时,诸如工作群、会议群,在钉钉、微信、QQ、政务APP上“群来群往”成为新常态,各类“回复、收到、点赞”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新花样愈演愈烈。个别人对群里安排的工作任务、推送的文件材料,不仔细看内容、不提前谋划落实,一个“收到”“点赞”就万事“OK”,用‘群里吼’的行为代替了‘实地走’的作风。为此要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用“指上”清风带来工作“新风”,变“键对键”式空对话为“面对面”解决问题,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多做为民造福的好事实事。

莫让“敷衍塞责”代替“有的放矢”的虚作风占据上风。开发政务APP的目的是“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工作更简便、效率更高效,但是不少基层干部抱怨政务APP过多,有新闻媒体报道一名村干部竟安装了10多个政务APP,动不动就要投票、看视频发截图,时不时回答与工作毫无关系的调查问卷,还不准卸载,一有工作任务就不加选择地在政务APP或各种工作群中“大水漫灌式”全覆盖推送,不指定具体落实部门,也不制定落实方案和方法措施等内容,待工作出现贻误或滞后时就“秋后算账”等等。莫让政务APP沦为形式主义的“秀场”已成为基层心声,为此各部门要对各类政务APP和互联网媒介进行清理统计,综合功能设置、受众范围、安全系数等因素进行区别管理,从源头上制止“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

莫让“过渡留痕”代替“精准考核”的歪导向占据上风。将必要的资料归档备查是记录工作开展、推动责任落实很有效的工作方法。现实中一些单位和干部把过渡留痕作为落实工作措施、检验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尺,钉钉打卡、位置共享、工作截图、拍照推群成为常态,报表填不完、材料补不完更是成为基层干部最头疼的“大麻烦”,种种现象异化成了形式主义新花样。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涵养“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从思想观念上铲除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将整治过渡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考核、专项督查和常规巡察范畴,规范督查考核方式和内容,把干部从过多过滥的材料考核中解放出来轻装上阵。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