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

来源: 玉门市委组织部 闫锐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3

1922年5月5日,中国共青团诞生。时隔百年,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二层宴会厅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凌空一跃惊天下,自古英雄出少年。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而苦苦追寻,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青年在正值青春的岁月,将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相联系,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走向街头,扛起中华民族崛起与兴盛的重任,在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奋斗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他们在暗夜中发出的点点星芒,不仅照亮了百余年前青年的道路,也启迪了当下青年为国家作为、为民族担当。100年来,一批又一批年轻优秀党员前赴后继,为鲜红的党旗添光增彩;一代又一代从青年时期就追随马克思主义并为之奋斗终生的共产党人,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今天,9500多万党员中35岁以下年轻人有近1/4,呈现着党的事业对青年一代强烈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者,国之魂也。”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在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新时代中国青年从来就不是旁观者,从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到扎根大山的乡村教师;从守卫世界和平的维和官兵,到用生命灭火的消防战士;从助力中国“奔月”梦想照进现实的年轻“嫦娥人”,到参加抗疫的“90后”“00后”医务人员,他们以国家任务为己任,把人民利益放心上,在祖国需要的各行各业积极行动、热忱付出,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成长于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拥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敢为人先的创业气魄和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将在“十四五”乃至未来15年成长为国之栋梁、社会中坚,青年就是我们党、祖国、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他们往往站在历史发展的风口浪尖,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过硬的综合素质迎接困难和挑战。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政治身份,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保持一颗忠诚心,肩负一颗责任心,树立一颗进取心,怀揣一颗公正心,常挂一颗关爱心,深埋一颗淡泊心,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属于自己的壮丽篇章,点燃一个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时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