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乡村建设”中的“大国初心”

来源: 临潭县委组织部 苗祺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一个乡村藏着一个中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国乡村的盛世华章,是历史的考验、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向往。

木有本而枝茂,水有源而流长。“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政策“春风”和民生“礼包”,更蕴含着百年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基层干部在实践中当以农村为“练兵场”和“比武场”,读懂“乡村建设”中的“大国初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图大业中书写新时代人民满意答卷。

“乡村建设”蕴藏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初心”。“信”字,一人一言,包含着“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的至真之理;“仰”字,一人一卬,体现着“人民至上,以民为基”的根本宗旨。青史如镜,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才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使一叶红船变成巍巍巨轮,使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基层干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推进政策落实的“排头兵”、连接党心民心的“红纽带“,更要俯下身子接“地气“ ,脚踏实地沾“土气”,真情实意聚“人气”,在乡村建设中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真正做到“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初心”。

“乡村建设”蕴藏着“任劳任怨为群众奉献”的“实干初心”。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实干,就是用“实心”办“实事”,用“踏实”笃“实行”,用“务实”成“实功”。没有实干,再惠民的政策也是空中楼阁,再有分量的担当也难落地生根。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基层干部作为乡村建设的“践行者”,要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争当斗士,把自己当成群众的一员,兴求真务实之风,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细微之处见担当,留心之处见民心。面对工作的“繁”与“杂”,基层干部在尽职履责中须存“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干事耐心,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求好不求快,干一件成一件,久久为功,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过程中笃定“任劳任怨为群众奉献”的“实干初心”。

“乡村建设”蕴藏着“亘古亘今为民族复兴”的“大国初心”。国之大者,为国为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大道之行步履铿锵,铸就了“大国初心”。心怀“国之大者”,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之际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解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实现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心怀“国之大者”,中国人民锐意进取,百年奥运、嫦娥飞天、蛟龙入海、一带一路、脱贫攻坚捷报频传;心怀“国之大者”,中华民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乡村振兴是新时期新发展阶段的“国之大者”,基层干部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将小小的“赤子初心”融入“亘古亘今为民族复兴”的“大国初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