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共产党宣言》中读懂“人民立场”

来源: 卓尼县委组织部 马旺秀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3

所有西方传统哲学都曾对人类社会做过大量的思考和解释,而从没有任何一种哲学思想力图改造现有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问世,是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的伟大事件,而《共产党宣言》,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力求改造世界的标志。在《共产党宣言》中,蕴藏着“阶级斗争”与“人民立场”的统一关系,这一关系既生动诠释了阶级斗争的必然性,也映射了人民作为历史主体的科学性。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然结论。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史观认为人类历史发展的主体是从事物质生产生活的人民群众,强调:“历史上的活动和思想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人民史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突出强调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伟大论述。可见,“人民至上”的科学论述是对人民群众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主体”角色的充分肯定。马克思说:“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的阶级属性就代表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是对以往生产生活方式的颠覆,是代表了最广泛群体的根本利益的运动。《共产党宣言》中说:“共产主义要剥夺的,不是社会的生产分配权,只是用这种分配方法来压迫别人劳动的权力。”无产阶级作为生产力发展的产物,就是为了把被以往所有统治阶层颠倒过去的物质资料分配方式重新颠覆过来,不再以出卖自己劳动的形式去换取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生存资料,以此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成为这一转变的成果享受主体,让人民群众自身成为物质资料的享有者和创造者,进而把握历史发展的方向。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马克思说:“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当时,随着大工业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资本主义的迅速扩张,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分析资本主义自身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状况,提出了阶级斗争的观点,认为人类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的历史,随着生产力及生产水平的发展,无产阶级必将成为摧毁资本主义大厦的致命武器,无产阶级带领绝大多数人争取解放的斗争,实际上就是与资产阶级私有制和旧式分工进行的斗争,这必将取得胜利,因为它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共产党人坚定政治信仰的实质就是强调共产党人秉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信仰初心,为促进和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不懈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将带领人民群众取得革命胜利和伟大复兴作为党的根本任务,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生动实践。

人民立场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必然选择。《共产党宣言》中说:“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这一论断就是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的宣战口号,共产党人只有向无产阶级揭露他们资产阶级之间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对抗,阐明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历史发展客观规律,指出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特殊身份,以此启发无产阶级“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使其确信只有通过斗争,才可以实现无产阶级的革命目标,因为只有作为“绝大多数”的人民,才是进行社会改造和阶级斗争的主体,他们拥有磅礴的力量。陈毅同志曾高度评价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在战役期间,广大群众有组织、有纪律、有觉悟,担任着保卫生产、保护交通、护送物资等重要后勤任务,为战役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民心之所向、民力之伟大,由此可见一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一个世纪的努力,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和奇迹,这是作为历史主体的人民群众的必然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