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精耕细作”方能“破土飘香”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3

 当前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地纷纷打出人才争夺的组合拳,以高额资金补贴打动人才、吸引人才,这种“利诱式”的政策在短期内会起到一定的“刺激效应”,但是也存在水涨船高、恶性竞争的边际效应。笔者认为:人才政策应该由提升“含金量”向提升“含情量”和“精准度”转变,在人才管理精细化和科学化上下功夫,精心选苗、精准滴灌、精耕细作,让各类人才茁壮成长、香飘四野、硕果累累。

精耕细作、厚植沃土,集聚人才“落地生根”。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搭好发展平台,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城市建设,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园、产业孵化园、人才基地等发展平台,整合资源、加大扶持、优化政策,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事业牌”,积极引导在外企业家、大学毕业生、务工人员等返乡创业就业。创新政策引才,结合人才所需,不仅从创业补助、研发补助、贷款贴息、引才补助等政策方面的优惠扶持,吸引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落地生根。

精心培育、修枝剪叶,呵护人才“茁壮成长”。坚持“鱼渔兼授、智志双扶”“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为产业发展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理念,加强对专业型人才、实用型人才、紧缺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施在岗培养,积极建立以老带新,传帮带制度,促进人才茁壮成长。

精准滴灌、雨露阳光,激励人才“百花齐放”。“量体裁衣”用人才,深挖人才潜力,激发人才活力,让人才用当适任、用当其时、用当尽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培用结合”用人才,将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才,放到重大科研、重大任务的最前沿,在生动实践中培育人才、锻炼人才、塑造人才、提升本领。“完善机制”评人才,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面子指标”评价定式,通过评价“风向标”,激励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军人才“挂帅”出征,深耕本土、雨露浇灌,阳光沐浴,百花齐放。

精益求精、多结硕果,引领人才“香飘四野”。做好人才“服务”功课,当好“后勤部长”,为各类人才提供“保姆式”金牌服务,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科技攻关、技能提升,结出更多的科技成果、造福乡梓。做优成果转化课,通过政策扶持,设立成果转化引导资金,对成果转化好、经济效益好、社会评价好的项目、企业、人才给予奖励和支持,切实让论文写在大地上优秀人才“名利双收”,享有应有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社会荣誉。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