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干部 请查收一份“小满”正好的人生诗意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兰斌 更新于: 2022-06-13 18:03:23

“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时节,夏熟作物籽粒灌浆而日渐饱满,但尚未成熟,故名“小满”。水满则溢,月盈则亏,二十四节气有“小满”而无“大满”,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美学和处世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尊重青年成长规律、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正如“灌浆”之籽粒,处于孕育无限希望,蓄势待发的关键时期,应在自然之道中细品一份“小满”正好的人生至理,既养德修身也苦练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守“小满”而戒“大满”卑以自牧方能行稳致远。“满招损,谦受益”“谦谦君子,卑以自牧”,自古谦逊有方就是君子道德修养的重要规范,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逊、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谦逊、谨慎、戒骄、戒躁”成为共产党人重要政治品格之一。青年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意气风发却易恃才傲物,应力戒“大满”,凡是“求缺”,多向书本学、同事学,也向实践学、群众学,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使自己的知识、能力紧跟时代节奏。也要将谦虚谨慎作为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克服纸上谈兵、急功近利,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以工作的实绩标刻事业航向。

懂“知足”更知“不足”灌浆有墒收获籽饱穗方。小满时节,籽粒“小得盈满”却尚未成熟,谚语有云“灌浆有墒,籽饱穗方”,意为土壤有充足的养分,麦粒才能饱满,否则就会秕谷减产。青年干部日渐“饱满”的“养分”来自火热的基层一线和矛盾集中的工作岗位,要珍惜伟大时代、岗位平台和组织信任,主动跳出“舒适区”,在艰苦环境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经风雨、强筋骨、见世面。正如茶叶,唯有经历沸水滚烫,才能释放浓郁茶香,青年干部只有在事业的征途中当几次热锅蚂蚁、接几次烫手山芋、经几次辗转反侧,才能锤炼政治担当、提升能力素质、练就过硬作风。

尽“全力”也懂“留白”张弛有度做到从容不迫。和农时一样,国画布局不讲“太满”,而为水墨留白。目前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繁重复杂,青年干部必然以“张”为主基调,时刻紧绷干事创业的弦,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工作效率低下等,容易陷入内卷、躺平的怪圈,所以需以“驰”为协奏曲。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谈到自己当年任县委书记时通宵达旦的干,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并亲切叮嘱“年轻人不要老熬夜”“这样干不行,也干不长久”“内在有激情,但还要从容不迫”。青年干部要学会身体“放空”,也要注重能力“充电”,适度“留白”,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和充沛的精力投身到干事创业中。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