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昌:出台若干措施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题攻坚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09 15:24:12

近日,金昌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领导体制、组建方式、队伍建设、作用发挥、激励关爱等10条硬核措施,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攻坚、扩面提质。

构建党建领导体制。建立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街道(乡镇)、社区兜底管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责任链条,依托交通运输、商务、邮政管理等部门,分别组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电商行业党委、快递行业党委,分别抓好道路货运和物流、电商、快递行业领域党建工作,明确由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非公互联网平台企业、外卖配送领域党建工作,着力构建统一归口、条块结合、责任明晰、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机制。

创新推进“两个覆盖”。按照“八个清”要求,定期对平台企业市场主体分布、从业人员和党组织、党员等情况进行动态排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统建、群团共建等方式,推动企业分支机构、业务板块、仓储基地、基层网点等党组织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条件的,通过发展党员、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建立群团组织等途径开展党的工作,推动党的工作向运输线路、分拣中心、工作班组等延伸,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加强骨干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动党员出资人或经营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没有合适人选的由党建指导员兼任,实行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积极吸纳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加入党组织。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采取“班前一刻钟”“每周一例会”“线上+线下”等方式,鼓励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建立新入职员工政治面貌登记制度,通过党员职工优先进入管理层、优先参加技能培训等措施,激励引导流动党员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

推动发挥“两个作用”。探索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机制,常态化开展“支部定议题、党员找问题、党群破难题”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党员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组织开展“三岗联创”活动,推行“红色速递员”“先锋骑手”等做法,充分发挥党员在旺季保障、项目攻坚、降本增效中的带头作用。健全完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引导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到社区备案兼任网格员、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隐患排查、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关爱激励保障。依托创新创业园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酒店药店、商超市场、银行网点等平台,大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一批服务驿站或党建联络站,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政策咨询、人才招引、休息饮水、充电等服务。加强新就业群体职业技能教育,健全完善劳动保障、教育医疗等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有针对性地提供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服务。积极推荐新就业群体中的先进分子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纳入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个人评选范畴。采取党费全额返还、存留党费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新组建党组织经费补助,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保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2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