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学习省党代会报告 传承与弘扬“甘肃精神”

来源: 宁县县委组织部干部 马良 更新于: 2022-06-09 11:54:01

5月27日上午9时整,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尹弘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

尹弘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在历史长河中,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积淀了“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孕育了勤奋质朴、吃苦耐劳、坚忍执着、百折不挠的陇人品格,支撑着陇原儿女战天斗地、生生不息,激励着甘肃人民改变家乡面貌、创造幸福生活。

甘肃精神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继承和弘扬,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顽强拼搏、勇创伟业的真实写照。今天需要这种精神,今后仍然需要这种精神,可以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数千年来一直与甘肃人民相伴相行,早已成为甘肃精神永不退却的胎记和不容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正是这种精神的又一表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具有跨时代的穿透力和感染力,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站在对外开放前沿的甘肃,勇立潮头,汇聚起奋进的磅礴之力,不畏艰难,不惧风险,不屈不挠,勇于创新,敢于超越,敢于打破一切束缚发展和创造的旧思想和体制障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甘肃大地上孕育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铁人精神、梯田精神、莫高精神、八棵树精神、八步沙·六老汉新时代愚公精神,抗震精神、抗疫精神等。2020年,甘肃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昂首阔步、豪情满怀地迈进了小康社会殿堂,将那顶在甘肃人民头上戴了千百年来的“陇原苦,甲天下”的帽子,远远地甩到了历史的身后。从此“苦甲”不再,“甘味”绵长。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尊崇法纪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高度重视对各级各部门干部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教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新时代,要更好更快提升甘肃的发展步伐,增强各级干部党员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需要继续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人百之,我千之”的甘肃陇人精神,握戒尺、守规矩,以舍我其谁的龙马精神和担当情怀,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推动甘肃省经济、文化、政治和生态环境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26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