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两馆一村”——让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于: 2022-06-06 15:55:06

近年来,古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维度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以“两馆一村”建设,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着力唱响“丝路要塞·红色古浪”文化旅游品牌,促进了文化旅游业蓬勃兴起。

以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为核心,通过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资源禀赋,建成八步沙“两山”教育实践创新基地。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以来甘肃瀚海绿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着力发挥资源优势,做活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文章,探索“旅游+扶贫+红色”深度融合新路径,利用八步沙林场的沙地、林地、草地等自然资源和传统村落,打造体现“六老汉”等治沙人久久为功的当代愚公精神和几代治沙人群体智慧,面向党政培训、红色研学、大众生态等不同类型客群,开展科普教育、生态公益、亲子体验等活动,积极联动古浪县周边红色文化资源,完善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丰富绿色生态体验产品。

以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为主,古浪战役纪念馆(二期)建设工程以红色文化为设计理念打造融合党性党史学习教育和休闲休憩生活功能为一体纪念性公园。公园设计结合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历史,以纪念为主题,突出“红色精神代代传”,展示红军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奉献、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观工程、景观水体、雕塑、浮雕景墙、景观小品、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初心”广场、停车场、园路硬质铺装和公共卫生间等。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带动纪念馆基础设施、绿色旅游资源和地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每年可接待游客约80万人次,实现年收益约2000万元,将成为甘肃红色文化旅游新的红色经典,将进一步提高外来游客对古浪的认知度,增强民众对古浪本土文化的认同感,提升古浪红色文化旅游的知名度。

以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为契机,古浪镇峡峰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立足村庄特色,用好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成传承弘扬红军西路军精神的学研基地、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古浪镇峡峰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着力挖掘曾发生在古浪县城峡峰村境内的“古浪县城争夺战”故事、革命英雄故事和拥军爱民故事,真正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项目实施突出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既立足实际量力而行,也着眼长远优化功能布局,充分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红色文化新业态,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村民致富的绿色产业优势,把毗邻古浪县城和古浪高铁北站的区位优势转化为推动红色美丽村庄发展的内在优势,将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党组织带领村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努力实现乡村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互促共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两馆一村”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将为古浪县乡村振兴注入更大红色动能,让“古浪红”更好造福当地民众,让红色古浪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李万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1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