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四项举措”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6-01 09:11:00

临夏州通过畅通考录渠道、严把登记关口、强化教育培训、注重正向激励四项举措,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激发基层公务员的干事创业活力。

畅通考录渠道“优结构”。紧盯公务员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年龄老化等问题,通过鼓励符合条件人员提前退休、加大向企事业单位交流人员力度等方式,逐步腾退行政编制。在掌握编制空缺、自然减员和用人单位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公务员考录名额,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严密开展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环节工作。2019年以来,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653名,有效缓解了公务员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改善了全州公务员队伍结构。

从严审核登记“促规范”。坚持把公务员登记工作作为规范公务员日常管理的切入点,通过查阅档案、搜集依据、采集信息、逐一审核等方式,认真开展公务员(参公人员)登记备案工作。在具体工作中,突出严查单位属性、严核单位编制、严审人员身份“三严”标准,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人员一律“拒之门外。对因调离、退休等方式,离开工作岗位的人员及时登记退出,并实时更新维护公务员信息系统,做到公务员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教育培训“提素质”。扎实开展公务员初任培训,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新考录人员系好第一粒“扣子”,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紧盯全州中心工作,举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生态文明、数字经济、意识形态等方面培训班121期,培训3.4万人次,通过研讨交流、案例分析、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强化培训成效,不断提升广大公务员专业素养。

注重正向激励“增活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年度考核称职人员发放过渡期奖励性补贴,对考核优秀等次的及时予以嘉奖,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等次的记三等功。突出实绩导向,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特别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表现突出的人员,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对不胜任岗位的及时予以调整,进一步树立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增强了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02634